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要小心这些并发症 预防孩子近视要常吃这些食物

2016-08-31 08:48: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近视严格的讲200度以下,平时走路不需要带眼镜。超过200以上最好是经常佩带眼镜对眼睛是有好处的,控制度数增加的方法就减少长时间的近距离过度用眼。

近视眼主要的并发症有:

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

飞蚊症: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后巩膜葡萄肿: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脱离:由于眼轴变长,眼球后半部变薄,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出现裂孔,引发出血和范围不等的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丧失。另外黄斑区变性也是高度近视眼的最大危险,表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为避免孩子过早戴上眼镜,除了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以下几类食物是不可缺乏的:

含钙食物

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科学依据是:眼球如同一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钙元素缺乏,其液压就会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况就像一个正在亮着的灯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电压烧坏一样。眼球如果缺少了钙,可使发育异常而形成近视。

含铬食物

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为近视眼。根据专家的测算,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

硬质食物

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日本一位名叫船越的教授为此做了专门调查,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的岛田副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症状 近视

小心近视眼的4大并发症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题,而受到时间不断影……详细>>

近视小心出现这些并发症!如何科学预防近视

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0%,患者人数超过六千万,因……详细>>

小心近视眼的并发症 做近视手术最佳年龄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孩子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眼的有哪些并发症

近视,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近视成了家长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之一。详细>>

近视眼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小心近视带来的并发症

近视眼虽然已经非常常见了,但是如果不在近视眼早期症状时就控制的话,那么,度数每年增加是会的。1、对于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总的来讲多种多样: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