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原因 > 正文

为何儿童更易患斜视?了解导致小孩斜视的原因

2016-07-09 08:40:2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

为什么儿童时期易发生斜视?

导致小儿斜视的主要原因有先天发育不良或遗传等因素,但家庭喂养方式也可造成儿童斜视,如婴儿期经常让孩子看一侧物体,或者过早接触电脑、电视等视频终端,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易引发斜视。我国现有1000万各类斜视儿童,调查显示,视频终端引起的电视性斜视已占其中的10%以上。

斜视的发生原因,属于肌肉力量的不中鞠,绝大多数与跟随届光异常(近视、远视)有关,孩子仍的斜擞多数属于这一种。镊予服肉麻痹钩多中是因发藏或其他窥病确超的,大多发予中中及老中人,而且是突然发生的,伴有复视及头昏和眼花等现象,必须及早设法治疗。

因此,家长对孩子的斜视要引起重视,注意以下预防事项:

①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②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③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了解导致儿童斜视发生的原因 有备无患

导致儿童斜视发生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后天性的,也有外伤性的。根据眼球偏斜方向的不同,斜视又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和下斜视等,其中外斜视多见于2至3岁的幼儿。

虽然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斜视,但以3至6岁的儿童发病率较高,4岁的孩子处于斜视发病高峰期。所谓对眼,是指两眼轮流向内偏斜,即一眼向前看,另一眼斜向内侧,医学上称为共转性内斜视。通常,有高度远视、两眼远视度数相差太大、或者一只眼正常、另一只眼有高度远视或散光的孩子,容易出现内斜视。斜视一旦确诊,即应积极治疗,以便尽快提高视力。认为孩子大了,斜视会慢慢自行消失,或想等孩子上学了再治疗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至于采取什么治疗措施,眼科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发病原因采用适宜的方法,包括验光配镜、遮盖健眼等多种办法。如果经上述方法治疗1至2年无效或仍有斜视的儿童,则需在戴眼镜的基础上尽早手术矫正。由于现在手术方法的改进及小儿麻醉方法的进步,对小儿施行斜视矫正手术是十分安全和无损健康的。

新视力斜视矫正手术适用于各种斜视,特别是斜视角易变化的内斜视,较复杂的垂直性斜视,以及各种眼外肌综合征。应用眼外肌后徙调整缝线的智能斜视矫正术矫正成人斜视、儿童斜视,由于手术无风险、时间短、无痛、无伤疤、创伤小,无需住院,效果立竿见影等特点,使得斜视矫正手术一次性成功率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如何治疗 斜视病因 斜视

了解导致儿童斜视的原因 有备无患

正常人两侧眼球的运动是很协调的,每只眼球可在四周6条肌肉和支配肌肉的神经的统一调节下灵活转动,当孩子看左边的物体时,双眼都会向左转然而,……详细>>

儿童更易患斜视 如何做好预防?

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儿童是斜视的一个易患人群,那么儿童为什么更易患斜视呢?如……详细>>

斜视病因多 为何更青睐儿童?

目前,每100个孩子中间至少有一个患有斜视。儿童斜视的患病率已高于1%,斜视本身已和弱视一样,成为严重影响儿童眼睛健康的疾病。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小儿斜视的症状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斜视的症状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