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诊断 > 正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 应该如何诊断

2016-05-21 08:05:3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病的主要症状是眼睛干涩不适,有异物感和摩擦感,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视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东西更模糊,眼睛肿胀疼痛。民众体检专家说,所以老年人应慎防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

1、结膜上皮性干燥症

结膜上皮性干燥症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治疗可使用人工泪液来弥补泪液分泌不足,或者通过手术的方法封闭下泪小点,使眼泪引流人泪道的量减少达到缓解干眼的目的。

2、干眼综合征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干眼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在获得性抗原刺激下引起的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结膜炎、口腔干燥和并发结缔组织病。

3、实质性结膜角膜干燥症

见于眼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及杯状细胞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Ⅱ、Ⅲ期沙眼,热或化学性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等。

而长期风沙、灰尘和油烟的刺激,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戴隐形眼镜等也是导致慢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结膜干燥症应该如何诊断?

一、症状

轻者眼内干涩不适,瞬目频繁;重者眼干涩,灼热疼痛,畏光,视力下降。

二、体征

1、实质性结膜干燥症

早期结膜失去光泽与弹性,角膜亦失去光泽,继之结膜干燥、混浊、增厚和角化,外观如干燥样皮肤。角膜也发生同样的变化,角膜的干燥、混浊导致视力下降。往往还见原发病的临床表现。

2、干燥性角膜结膜炎

多见于女性,常出现在绝经期前后。结膜失去光泽,干燥、混浊,有泡沫状分泌物,早期用裂隙灯检查,可见角膜上皮有点状糜烂,泪膜不完整,有的可以出现丝状角膜炎,以后出现角膜下点状浸润,如继发感染则可形成溃疡。与此同时,全身兼有口、鼻、咽、阴道干燥症上皮状及类风湿关节炎等病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症状 干眼症

上班族吹空调谨防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

炎炎夏日,在清凉的空调房里敲打键盘是上班族工作常态。一些人会感觉眼睛累,严重的怕光、一上网就头痛。这是因为他们患了干眼症。专家提醒,长……详细>>

吹空调谨防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

炎炎夏日,在清凉的空调房里敲打键盘是上班族工作常态。一些人会感觉眼睛累,严重的怕光、一上网就头痛。这是因为他们患了干眼症。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眼干不等于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但眼干未必是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不少都市白领可能经历过这种的感觉:当双眼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干涩、发红、发痒、烧灼等难受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连串信号以后,表……详细>>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不少都市白领可能经历过这种的感觉:当双眼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干涩、发红、发痒、烧灼等难受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连串信号以后,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