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2016-04-19 21:28:47  来源:齐鲁网健康频道    转载

皮肤过敏、鼻子过敏我们听说过,眼睛怎么也会过敏?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奇痒。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加重、眼部化妆品使用、配戴隐形眼镜等因素,这类病的发病率更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和普通的眼发痒不一样,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有时还伴有流泪、灼热感、眼角出现胶黏状分泌物等症状,而且通常越靠近眼角部分,情况越严重。不过,由于患者一般没有眼痛,也无明显的视力障碍,因此常被忽视,不少人拖到眼充血、发肿才就医。

容易引起眼睛过敏反应的常见过敏原有尘螨、花粉、灰尘、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这些过敏原容易进入眼睛。其中,尘螨是最爱“惹事”的过敏原,临床结果表明30%的过敏反应与尘螨相关。专家提醒,湿热环境特别适合尘螨生存,家里的细小角落、空调、地毯、布艺沙发等都是尘螨爱藏匿的地方,因此,家有容易过敏的孩子,家居环境一定要清洁,最好不要用地毯或布艺沙发,空调要定时清洁。

预防避开过敏原少吃煎炸油腻食物

“预防的最好办法当然是避开过敏原了。”专家指出,有过敏体质的人家里最好不要养宠物,因为动物的皮毛最容易深藏尘螨。患病者则应尽量避免与可能的过敏原接触。同时注重清洁卫生,特别是容易隐藏螨虫的地方,如空调、布艺沙发、毛毯等。

饮食方面,建议有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吃糖类,避免吃油腻煎炸食物,不要喝冰水、吃生冷食物,以免刺激诱发过敏。要注意多喝水,在过敏性结膜炎发病期间,应避吃花生、黄豆等核果类以及海鲜类食物,因为这些是常见的过敏原。

“很多人提议多晒被子,一定要注意被子要晒透,不然螨虫极其容易钻到更里面去。”专家提醒家长,很多人有喜欢睡醒后把被子抖一抖的习惯,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好,很容易接触到螨虫,导致过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奇痒无比,喷嚏连连,甚至严重哮喘、呼吸困难……这些症状都是人体不同组织、器官对外界物质的过敏性反应的表现。过敏性结膜炎就是眼科常见的……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重要的是能确定并立即避免接触过敏原,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如果不能立刻查出或脱离过敏原,就要进一步……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在各个人群均可发生,但以中青年最为常见。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患者最好到医院检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