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或致失明!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2016-03-24 07:05:3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危害我们的眼睛比较严重的疾病,程度比较深的话还可能导致我们眼睛的失明,那么面对这一疾病,我们在生活中的误区究竟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青光眼常会导致失明

  视神经就像“电缆”一样,能将眼睛看到的外界物像传送到大脑的视觉中枢,令我们感受外界的物像。大多数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是因眼球内的房水循环受阻,眼内积存房水过多,引起眼压升高,超过了视神经所能耐受的压力限度,造成视神经缓慢的进行性损伤。

  还有一些青光眼患者眼压正常,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但用来供应视神经的血流量降低,造成视神经结构减弱,不能保持正常的视功能。这就像电缆中的铜丝完全被折断,电流无法通过一样,视觉冲动将无法向大脑传递,最终导致失明。

  青光眼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

  青光眼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也就是说每100个盲人当中就有10-20个是因青光眼而失明的。我国青光眼患人数为500-600万,青光眼致盲人数约40-50万。特别是原发性青光眼中的闭角型青光眼是危害我国中老年人(55-70岁)健康的主要疾病。由此可见,青光眼的影响之大。

  青光眼的危害主要是来源于眼压高于患者的耐受程度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其往往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

  急性眼压升高可导致视力急剧下降,高眼压初期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而影响视力。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可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

  在生活中该如何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1、工作学习环境不宜过暗,光线要充足。如果光线不足,会使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

  2、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食物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葱等。每次饮水不宜超过300-500毫升,少饮茶、咖啡。戒烟酒。

  3、不宜过度用眼,避免疲劳,注意劳逸结合,阅读时间不宜超过30-40分钟。

  4、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5、不宜从事夜间工作及美工、纺织化工、国防等辨色要求高的职业。

  6、若出现眼胀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然下降等情况,即到医院求诊。

  7、情绪要稳定,波动不宜过大,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严重会致失明 怎样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那么,青光眼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治疗呢?让小编……详细>>

警惕青光眼症状 怎样预防青光眼复发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详细>>

三类人群需警惕青光眼 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是怎样引起的?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病,其发病迅速危害性极大,甚至还会导致失明,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要及时预防青光眼。想要预防青光眼,就一定要了解其病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