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手术后的眼部保养

2016-01-31 16:35:5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手术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白内障手术也不能例外。常有白内障患者因手术后用眼不当且不注意保养,从而引发了并发症。因此眼部的保养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下面详细介绍白内障患者在术后的眼部保养方法。

1 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控制,每隔1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10~15分钟。晚上或光线较暗时,看书时间不应过长,应合理安排阅读和休息。

2 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老年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远视镜和老花镜,以减少视疲劳。

3定期复查术眼,同时尽量避免碰撞术眼,以免切口愈合不良而裂开。术后3个月内,避免揉擦、碰撞术眼。眼前房人工、带虹膜隔人工晶状体植入者需长期避免用手揉擦眼镜,以免人工晶状体与角膜磨擦而损伤角膜内皮。

4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5。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6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7 做了白内障手术的眼睛应滴用抗生素和激素眼药水1个月左右,以抗感染。

8定期到医院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观察白内障发展情况。若出现眼睛疼痛、发红、看灯光有彩色光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9 保证睡眠充足,有失眠症或神经衰弱者应用镇静安眠药或中成药调理。

通过以上的文章,大家对白内障手术后的眼部保养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患者应当遵循以上介绍的方法,适当用眼和注意眼部的卫生,避免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样才能保持眼睛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近视?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选择手术治疗来纠正视力,而在临床上,有很多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反应在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近视的情况,这让他们感觉到疑惑……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白内障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疾病,容易给他们造成视力模糊,眼睛酸胀等,影响极大,因此很多人中老年人都会选择手术……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怎么使用眼睛呢?

 从相关数据来看中国患上白内障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人们没有合理用眼,有的人甚至用眼过度,最后不得不接受患上白内障的现……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

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疾,影响人们日常的生活。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手术治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就来看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