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导致青光眼患者失明的原因

2016-02-19 09:28:39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常见病中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眼病。患了青光眼,采取食疗是非常重要的。现将青光眼眼病食疗的原则介绍如下。

  青光眼导致患者失明的原因

  1、疱性角膜炎和血管翳

  由于持续眼压升高,角膜和虹膜睫状体充血、水肿乃至渗出,角膜内皮损伤及上皮变性,引起虹膜睫状体萎缩及色素脱落,大疱性角膜炎及角膜混浊,严重影响视力。

  2、发视神经萎缩

  由于长期眼压高得不到控制,视网膜视神经纤维受压,引起眼球的一系列病理组织学改变。表现为视网膜视神经组织变性、萎缩,临床上可见典型的视乳头凹陷扩大(也称海绵状变性),视力严重减退。

  3、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

  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或抗青光眼手术后并发症(如晶状体混浊、前房出血、严重的虹膜睫状体炎、恶性青光眼等),均可引起严重的视力减退乃至失明。

  4、发出血性青光眼及角膜血染

  对一些继发性青光眼(如外伤、糖尿病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虹膜及房角有大量新生血管,可造或前房或玻璃体大出血、角膜血染等并发症而导致失明。

  合理饮食

  食疗就是饮食疗法,是采用食品或饮料,通过饮食的途径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相对而言,眼睛的组织结构在全身是最为精细的,因此对营养条件的要求更高。眼科常见病中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眼病。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眼内房水的产生与排泄不相平衡,以致眼压升高而引起。患了青光眼,采取食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饮食不当可导致眼压升高,适当的饮食调理,能防止很多因素所诱发的高眼压。

  首先,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其次,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再次,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最后,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性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导致失明的原因

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生,使很多的人都没有引起注意,对开角型青光眼的治疗也就不会引起注意,这些种种的原因就导致开角型青光眼最终导致眼睛失明。详细>>

导致青光眼患者失明的诱因

青光眼对眼睛的危害很大,严重时可导致患者失明,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下面就由汉口爱尔眼科专家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详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病因是什么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chronic angle-closure glaucoma)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IOP升高时前房角关闭,发作时眼前……详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chronic angle-closure glaucoma)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IOP升高时前房角关闭,发作时眼前……详细>>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重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治疗原则是什么?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会对患者眼部健康造成较大威胁的病症,被这种病症困扰以后,患者会因为担心病症严重而忧心忡忡,那么,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