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寒风吹过易诱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2016-02-16 06: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突然变冷,眼睛眼压就会升高。眼睛吹了冷风,引发急性青光眼,有的人是原先得过青光眼,冷风一吹,病情突然严重了。所以,尽量别让冷风直吹眼睛。原先就得过青光眼的人,更应注意,冷天尽量少外出,真要出去也要戴眼镜。

  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

  青光眼患者常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的症状,因此也常被当作急性胃肠炎治疗,这就更加糟糕。因为治疗急性肠胃炎需要阿托品、654—2(解痉药)等药物,而这些药物对于急性青光眼患者是绝对禁用的。

  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较容易患青光眼,如果近亲之中有慢性青光眼病人,患上此病的概率更大。到了40岁,应该做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以后每隔2~3年检查一次,60岁以后每隔l~2年检查一次。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闭角型青光眼里面有两大类,一个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一个是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青光眼里面也有各种不同的阶段,如果说这个病人急性青光眼突然急性发作了,也就是眼睛里房角突然关闭,房水突然排不出去,眼压高了,就会有很危险的症状,这种症状一般会在晚上,因为晚上瞳孔大,晚上病人会感到眼睛突然非常疼痛,胀疼,看东西很模糊,有的时候看灯,由于角膜水肿,会出现虹视现象,晚上看灯周围有红红绿绿的彩虹圈,甚至看东西很模糊,看不见。

  眼睛非常疼,还伴着有的时候头疼,还恶心想吐,这种情况下只要有条件一定会去医院,这是急性发作。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先兆:眼眶、眉弓有点胀

  但是在急性发作之前有一个先兆期,已经有一些小发作的症状,这些小发作往往不会引起病人太注意,比如他在晚上的时候,眼眶有一点胀,眉弓这个地方有点胀,看东西也有点模糊,不当回事,可能以为自己感冒了或者是怎么着了,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不会想到是青光眼,很可能这就是青光眼的小发作。小发作长期以后会引起大发作。这是急性青光眼。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症状不太明显

  还有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也是因为房角关闭,只不过它是慢慢关上,正因为慢慢关上,眼压也是慢慢升高的,所以症状是不太明显,有症状的可能是阅读时间长了眼睛有胀疼、虹视,敏感的人还是有一点症状的,这是慢性青光眼,但是往往有的时候不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韩培珍 )

寒风吹过易诱青光眼 青光眼导致失明的原因

天气突然变冷,眼睛眼压就会升高。眼睛吹了冷风,引发急性青光眼,有的人是原先得过青光眼,冷风一吹,病情突然严重了。所以,尽量别让冷风直吹……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婴儿青光眼我们早期如何发现

在我们生活中,眼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青光眼是眼科疾病的中的一种,但是婴儿青光眼我们早期如何发现呢?相信很多患者都想治疗。那么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则……详细>>

青光眼有两种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别以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专利,小孩子也会得青光眼,而且有先天性青光眼及青少年型青光眼两种。先天性青光眼―――小婴儿生下来就怕光,而且会流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