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专家栏 > 正文

白内障患者做好护理很重要

2016-01-14 20:16:3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对白内障的康复,同样很重要。

白内障发病之后患者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才能够有效的缓解患者的痛苦,在生活中患者如果能够做到有效的护理,又能够更好的缓解患者患病的症状,所以发病之后,及时进行就医和生活中进行良好的护理这些一点都不能少。

①保持心情舒畅

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对白内障的康复,同样很重要。

②定期按摩眼部

可做眼保健操进行眼部穴位按摩,如按摩睛明、攒竹、瞳子骨、太阳、翳风等穴位。通过按摩,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增加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从而延缓晶体混浊的发展。

③避免过度视力疲劳

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让眼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望天空或远方等,使眼得到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中阅读和工作,注意适当的休息。

④避免长期过量接触辐射线

长期接触长波紫外线辐射,可导致慢性蓄积性晶状体损伤,诱发或加速白内障的生成和发展,所以要避免在强烈的阳光、灯光或其他辐射线照射下工作和学习,在户外活动时,应戴有色眼镜,以防辐射线直射眼睛。

⑤避免机体缺水

眼内的晶状体不断进行着代谢,水分在其代谢和保持透明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体内缺水,是导致晶状体变浊的原因之一。因此,要让自己养成多饮水的习惯,还要特别注意防止腹泻、呕吐、大量出汗,那会造成脱水,对晶状体不利。

保持心情舒畅对于患者白内障的康复有良好的效果,家人可以每天对患者进行定期按摩眼部,避免过度视力疲劳,避免长期过量接触辐射线,避免机体缺水就能够有效的缓解症状,从而避免白内障发生的几率,帮助自己远离白内障的困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要如何护理 这几点很重要

白内障是一种很严重的常见眼科疾病,若不及时的医治,甚至会导致患者失明,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在平时生活中,尤其是年纪大的朋友,要留……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白内障饮食护理很重要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详细>>

积极预防白内障 饮食调节很重要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眼科专家提示:白内障饮食护理很重要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可有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复视(双影)及看物体变形等症状。积极预防……详细>>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饮食很重要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