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眼底病吃什么好?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2015-12-25 10:40:13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双眼视力大幅下降,甚至无光感。如果累积黄斑部时,则会引起视物缩小变形等。二是视野缩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觉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网”。

       吃葛花能治眼底病

  葛花15克,鲜荷叶60克(于荷叶30克)。先将荷叶切成丝状,与葛花同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去渣取汁。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对酒精性脂肪肝尤为适宜。

  葛花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又名粉葛、干葛、煨葛,为豆科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根,秋冬两季采挖,生用、煨用或研粉用。中医认为,葛根性味甘、辛、凉,入脾、胃经,有发汗解肌、解表透疹、升阳止泄、生津止渴之功,本品解肌发汗,善治外感风热、头痛强项等,且能升清阳,鼓舞脾胃清阳之气上升而能奏止泄之效。

  葛根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葛根,味甘,平。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诸毒。”营养分析表明,每100g葛根含水分68g,蛋白质2.1g,碳水化合物27.1g,不同品种略有差异。葛根含有葛根素、葛雌素、葛根素木糖苷、大豆黄酮、氨基酸等,既可作药用,也可入食,为中国食品协会批准的药食两用植物。葛根中的黄酮类物质,对改善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脑血流,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调节血液循环有显著效果。

  葛根所含的淀粉,具有糊化浓度低,淀粉透明度高,黏度稳定性强等特点,且含有13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含有铁、钙、硒、锌、锰等微量元素及黄酮类物质,有清心明目、清热化痰、降低血压、抗癌防癌等功效,不仅是一种营养保健品,而且对防治牙痛、唇裂、咳嗽、心绞痛、眼底病、高血压、结缔组织疾病有独特疗效。

        眼底病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比如,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水果除了提供常见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还非常适用于热性眼底病,如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眼底病饮食疗法:

  有病吃药,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观点。但对于有些病来说并不一定如此,还有一种饮食疗法。比如眼底疾病,发病率很高,病程也长,如果能合理地、针对性地调整饮食,常常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从中医角度,眼底病可分为两种: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我们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根据种类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疗效。

  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脉络膜炎等;杂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植物类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比如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作用,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可益气养血明目。这些食物虽然主要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但杂性眼底病气血不足者也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眼底病吃什么好 眼底病

眼底病饮食疗法

眼底病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指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疾病。致病原因非常复杂,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详细>>

诱发眼底病变原因 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是唯一能用肉眼直接、集中观察到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部位,眼底病这些血管可以反映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况。所以,眼底检查……详细>>

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中医中食物的功效与作用对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眼底病患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食物。 详细>>

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双……详细>>

激光治疗眼底病易奏效 眼底病有哪些饮食疗法

眼球前面的角膜、虹膜、晶体等被眼科界定义为眼前节,后面的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等定义为眼后节。在眼后节的底部都称之为眼底。眼底由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