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如何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2015-11-06 09:42:16      家庭医生在线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

屈光不正的临床表现

视力下降、视力疲劳、视野变化、光觉色觉障碍、眼球改变、并发症等。

lang=EN-US>6.00D)和高度近视(-6.00D以上)。按屈光异常成分可分为轴性近视和屈光性近视。根据近视的进展情况与眼底是否有病变又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

远视按程度分为轻度近视(+3.00D以下)、中度近视(+3.00D~+6.00D)和高度近视(+6.00D以上)。按屈光异常成分可分为轴性远视和屈光性远视。

散光为眼球各径线的屈光力不同所致,可分为规则性和不规则性两大类,规则性散光又分为单纯远视散光、单纯近视散光、复性远视散光、复性近视散光和混合性散光五种。

近视眼为学龄期儿童的常见眼病,防治近视,学校老师和家长教育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能趴在桌子上歪着头学习。也不能躺着或坐车时看书。

2、平时阅读或写字时,书本和眼的距离应保持30厘米左右。

3、光线要充足、柔和,不要在阳光直射下学习,光源应在左前方。

4、防止眼肌疲劳,学习时间不要太长,一次40分钟为宜。休息10分钟,看看远处物体,做做眼睛保健操。

预防屈光不正的方法

1、学龄儿童在看书、写字时要保持一定距离,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大约一市尺最好。

2、看书写字的时间不宜太长,大约半小时,眼睛离开书本向无限远处看15分钟左右。

3、夜间看书,灯光不要过强,也不要过弱。

4、学习时姿式很重要。不要用躺着或歪着脖子的方式看书,体位要端正。

5、坚持做眼的保健体操。每节操4X8呼数。

①两拇指按揉天应穴,食指按揉天竹穴;

②两手食指按揉四白穴;

③两手拇指按太阳穴,食指轮刮眼眶上下,先上后下,由里向外一圈四拍; 两手拇指和食指按揉耳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易患屈光不正的4大原因 屈光不正该如何治疗?

屈光不正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眼病,主要是指近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1、不科学的饮食小孩比较喜欢吃太多的甜食,体内糖的含量就会增加,改……详细>>

幼龄儿童成为屈光不正主力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

一直以来,出现屈光不正的人群一般以学生、电脑工作者为多,但是近日一场关于儿童视力的检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专家指出,近视、远视、弱视等问……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着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经常用电脑的人肯定经常会感觉眼疲劳,眼疲劳是什么呢?除了可由屈光不正、老花眼、配戴不合适眼镜、眼肌障碍等眼部疾患引起外,不少没有眼部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