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看红眼病人的眼睛会感染? 中医帮你治红眼病

2015-09-05 07:45:29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在夏秋季、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表现为眼-手-眼的传播。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这是一种由病毒引起、在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导致红眼病的常见病毒有两种,分别是:肠道病毒70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

近年来,国外报道的流行病毒株多为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其起病急剧、双眼发病,眼部刺激症状重、常伴有明显的结膜下出血。

发病后两周内传染性最强

红眼病在发病后两周内传染性最强,常常一人得病,在1~2周内,患者活动范围内的人群都有可能被传染。红眼病发病急,细菌或者病毒一般潜伏1~2天后,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其典型症状是双眼或单眼红肿、发烫、烧灼感、怕光、流泪,晨起眼皮常被大量分泌物(眼屎)粘住,不易睁开。一旦得了红眼病,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更要注意手部、眼部卫生,单独使用毛巾,并最好能洗净消毒后再用,免得传染给他人。

红眼病未必是从别人那传染来的

红眼病并非只有传染性的红眼病。熬夜、感冒、戴隐形眼镜等因素都易导致毛细血管充血或出血而出现红眼,但与具有传染性的红眼病是有区别的。

看了红眼病人的眼睛就会被传染?

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说法。眼科医生每天都要看很多红眼病人,但很少有医生染上这种病的。这是因为红眼病主要是靠接触传染的,光看没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下面给您介绍几个中医的小药方,您可以在咨询医生之后有选择性地使用: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黏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易感染红眼病 看一眼红眼病人会被感染吗?

夏季天气湿热,红眼病又进入高发期。儿童因无法保持手部卫生,揉眼时病原体极易侵入眼表,从而成为红眼病“青睐”的主要人群。详细>>

眼睛红并不是红眼病专属 红眼病需注意这些

通常所说的眼睛红,是指眼白,所谓白眼球,发红,也就是覆盖在眼球前部的球结膜发红,它既可能是局部炎症刺激引起的血管扩张,充血;也可能是非炎……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秋季眼睛红痒是红眼病吗?详解红眼病的症状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红眼病”,少数干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