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角膜炎病人的七大饮食原则 治疗注意五大禁忌事项

2015-08-12 08:08:36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患者除了正规的治疗之外,角膜炎患者正确的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饮食营养对于角膜炎患者的健康状况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关注角膜炎综合症的饮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希望大家多注意。为了给大家提供帮助,专家详细的讲解了角膜炎综合症怎么进行饮食。

那么,角膜炎病人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角膜炎病人的七大饮食原则:

(1)、首先应心理上放松,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按时用药。

(2)、要注意眼部卫生,特别是感染性角膜溃疡,擦过病眼的毛巾、手帕不要接触健康眼,点病眼用的眼药水不要再点健康眼,病情活动期间避免游泳、眼部化妆。

(3)、严重的角膜溃疡有穿破危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止眼压突然升高的情形发生,避免碰撞病变眼球、剧烈咳嗽、屏气、突然低头弯腰等动作,大便过度用力也可能导致角膜溃疡穿孔,所以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

(4)、生活起居规律,注意加强营养,宜食含有丰富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胡萝卜、猪肝等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老年人应进清淡饮食,少吃煎炸性食物。忌烟酒和其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葱等。

(5)、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者,可在临睡前口服止痛药或安眠药。平时因不敢睁眼,尽量不看电视,可多听听收音机、录音机,听些轻松愉快的音乐,以分散注意力,改善因疼痛刺激所致的恶性循环。

(6)、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白内障病。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含量最高。

(7)、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也对眼睛有益。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而植物性的食物,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

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五大禁忌事项:

禁忌一:症状缓解立即停药。病毒性角膜炎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即使治愈后也有复发的可能,因此,只有彻底治愈后患者方可遵医嘱停药。

禁忌二:盲目换药。如果患者在使用某种抗病毒药时,如抑制型抗病毒药效果不满意,可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类型的抗病毒药,如杀灭型抗病毒药,切不可自己盲目换用其他抗病毒药。

禁忌三:包扎眼睛。在角膜炎的治疗期间,不可盲目包扎眼睛。因为包扎眼睛可使结膜囊温度升高,分泌物增多,利于细菌、病毒繁殖,而且所用纱布也有可能划伤角膜。

禁忌四:骤停激素治疗。有的患者治疗用了激素,当病情得到迅速控制,角膜恢复透明,视力提高比较满意时,便误以为自己的病已经治愈,自作主张停药,结果导致严重后果。他们不了解激素用法比较特殊,需要递减停药。

禁忌五:闭目低头。因为这个动作有可能造成患者眼部淤血,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角膜炎 需要注意的五大禁忌

关于角膜炎的基本常识和临床表现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下面就说说换了此病的一些自救方法,以备及时之需,同时也要讲究技巧和注重细节,否则就会……详细>>

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角膜炎有哪些禁忌?

角膜炎是指角膜发炎的症状,患者会感到眼部疼痛、视力模糊及流眼泪等。角膜炎的最主要成因是由细菌、真菌和病毒导致。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士,有较大……详细>>

角膜炎治疗的十大忌

角膜炎多数为病毒、细菌在角膜局部感染所致,少数为全身性疾病所引起。治疗钱要先确定是病毒性角膜炎,还是细菌性角膜炎,然后根据病原类型制定治……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 警惕5大禁忌

病毒性角膜炎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角膜浅层有丰富的三叉神经末梢,故本病常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有畏光、流泪、酸痛等。角膜本属……详细>>

角膜炎治疗期间有禁忌 忌酒忌羊肉

角膜病是当今世界主要致盲的眼病之一。我国因角膜病致残致盲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脱残脱盲。但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