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病毒性角膜炎 警惕5大禁忌

2014-10-24 07:24:59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角膜炎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角膜浅层有丰富的三叉神经末梢,故本病常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有畏光、流泪、酸痛等。角膜本属透明,一旦有病,则其透明度发生改变,病人常主诉有视物模糊。本病一般沿三叉神经发病,病变部位侵犯较深,其感觉减退,但因炎症刺激角膜病变的邻近组织,因此刺激症状仍较明显。

  病毒性角膜炎眼科的常见病之一,有多种类型,可由多种病毒引起,其临床表现轻重不等,对视力的损害程度视病变位置、炎症轻重、病程长短也是不一样的,病毒性角膜炎可引起视力下降,所以要积极治疗,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大忌。

  这5大忌 病毒性角膜炎患者需要注意了

  1、忌包扎眼睛包扎眼睛可使结膜囊温度升高,分泌物增多,利于细菌、病毒繁殖,而且所用纱布也有可能划伤角膜。

  2、忌滴药时不压住泪囊病人在用药时滴入眼内的滴眼液约70%会流入泪囊,如果这时不堵住此通道,药物的疗效就会大打折扣。

  3、忌羊肉由于病毒性角膜炎患者的角膜深层病变,是免疫反应的表现,而吃羊肉可加重这种免疫反应,导致病情加重,所以,病毒性角膜炎患者不要吃羊肉。

  4、忌用药偷工减料抗病毒药滴眼液滴眼次数一天要保证6~8 次,不能减少。道理很简单,用药如用兵,这就好比打仗,攻克一个城市本来需要10 万精兵,如果只发兵5 万,结果可想而知。

  5、病毒性角膜炎忌骤停激素,有的患者治疗用了激素,当病情得到迅速控制,角膜恢复透明,视力提高比较满意时,便误以为自己的病已经治愈,自作主张停药,结果导致严重后果。他们不了解激素用法比较特殊,需要递减停药。

  角膜炎宜吃的食物:须补充维生素A

  主要是迅速补充大量的维生素A,并防止角膜的继发性感染。对严重的和有消化道疾患的孩子,以肌肉注射维生素A、D为宜,每日1毫升。至症状消失后可改服小剂量鱼肝油丸,一般每天25000-50000国际单位。

  推荐: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多是动物性食物,如人乳、牛奶、鸡蛋、肝、黑鱼、鳝鱼、牡蛎、田螺和鱿鱼等,其中肝含量最多。有些孩子不愿吃肝,可做成卤肝、酱肝。黑鱼可以做成鱼丸子,鳝鱼可以做成鳝鱼糊;蛤蜊可以切碎与鸡蛋做羹。经过这样的加工,多数孩子是会爱吃的。

  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多是植物性食物,如萝卜、各种绿色叶菜及红心甘薯等,其中以胡萝卜含的胡萝卜素较多。但是,有些孩子嫌胡萝卜有味,不愿吃,可以把胡萝卜做成胡萝卜泥、胡萝卜酱、油焖胡萝卜片或丁,既能减轻胡萝卜原味,又能促进孩子肠道对胡萝卜素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角膜炎的中医药治疗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当今世界上危害严重的感染性眼病之一,发病率占角膜病的首位。其特点是多类型、易复发,发病与免疫状态有关。由于抗生素……详细>>

预防病毒性角膜炎的十大措施

病毒性角膜炎是因病毒感染角膜所致的疾病,对患者危害很大,且较易复发,常可伴有葡萄膜反应,甚至出现虹膜睫状体炎、前房积脓,或继发青光眼,是……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的用药方案

现在许多患者在治疗病毒性角膜炎时都用上了抗生素。多年的临床经验证明,抗生素对病毒确实无效,现在还在多此一举的同道们该叫停了。详细>>

预防病毒性角膜炎有八不要

病毒性角膜炎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角膜浅层有丰富的三叉神经末梢,故本病常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有畏光、流泪、酸痛等。角膜本属透……详细>>

角膜炎怎么预防?10招预防病毒性角膜炎

在临床上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往往会忽略这些引起角膜炎的原因,导致病情一直在蔓延和恶化,那么最主要的引起角膜炎的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