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握笔姿势不对会近视

2015-06-29 09:59: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儿童近视眼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除了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损害,过重的学习压力下,孩子视力也在饱受考验。

  握笔姿势不正确危害大

  孩子看电视、玩电脑对孩子眼睛的危害可能大部分家长都很清楚,但他们并不知道,无论做什么,用眼超过40分钟或1小时,就是在伤害孩子的双眼。

  如今从幼儿园阶段起,教育强度就较以往明显加大,幼童用眼增多。孩子们的握笔姿势大多不科学,这会使孩子的视力在幼儿园阶段就埋下隐患。

  日前,一项对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而据中华眼科学会上海分会调查也显示:正视儿童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就越高。

  近距离的用眼姿势要正确。近距离用眼时,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适,端坐,书本放在距眼30cm的地方。坐车阅读、躺在床上阅读或歪头阅读等不良的用眼习惯都将增加眼球的压力,尤其是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很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

  坚持眼部按摩可以预防近视

  1、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2、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

  3、揉四白穴:用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

  4、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这个方法可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得到按摩。

  在按摩过程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经常帮孩子剪短指甲,保持双手的干净整洁;指导孩子找对穴位,手法要轻缓,以轻微酸胀为度,不要过分用力,以免擦伤肌肤。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近视要做好饮食护理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详细>>

错误的握笔姿势导致近视 防治近视推荐3款菜谱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此外,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诱发近视眼的主要病因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