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错误的握笔姿势导致近视 防治近视推荐3款菜谱

2017-03-17 08:30: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此外,错误的握笔姿势也可能会导致导致近视。

错误的握笔姿势导致近视

日前,一项对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而据显示:正视儿童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就越高。

近视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眼睛疲劳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全身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推荐3种防治近视眼的菜谱:

预防近视食疗方一:

【原料】核桃仁泥1匙、黑芝麻粉1匙、牛奶或豆浆1杯、蜂蜜1匙

【制法】核桃1500克去壳及衣,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待炒成微黄后取出,冷却,用捣自捣烂成泥。黑芝麻500克,去除泥沙,放在淘米箩内,用水漂洗后取出,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炒干后取出并研细末。

【吃法】核桃泥与黑芝麻粉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或豆浆内,再加蜂蜜1匙,调匀后服用,每日1次,可当早点。

预防近视食疗方二:

【原料】鸡蛋1只、牛奶1杯、蜂蜜1匙

【制法】鸡蛋充分搅散,冲入加热的牛奶内,用小火煮沸,鸡蛋熟后待温,再加蜂蜜。

【吃法】早餐后吃,或当早点,同时配合面包、馒头等。

预防近视食疗方三:

【原料】枸杞子10克、陈皮3克、桂圆肉10个、蜂蜜1匙

【制法】将枸杞子与陈皮放在用两层纱布做的袋内,然后与桂圆肉一起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火煮沸半小时后,取桂圆肉及汤,并加蜂蜜。

【吃法】下午当点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早期症状 近视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字……详细>>

近视吃什么?推荐3种治近视的菜谱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那近视患者在日常生活……详细>>

近视吃哪种食物好?推荐3种防治近视眼的菜谱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详细>>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近视要做好饮食护理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