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9大生活习惯可防近视

2015-06-15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期末考试冲刺阶段,孩子们晚晚挑灯夜读力度更大。家长们都不禁心痛孩子的近视越来越深。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不是单一的,除了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造成的眼肌疲劳外,阅读环境对视力也有重要影响。此外,均衡的营养对孩子眼睛的发育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关键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四小时不休息,这样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一久当看远处时,眼睛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

  大部分近视学生握笔姿势错误

  许多患近视的青少年都有这样的疑惑:看书写字一直都注意保持标准姿势,可近视度数却不断攀升。

  专家认为,近视的发病与加深和错误的握笔姿势有关。当保持标准坐姿时,如果握笔的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手指就会遮挡视线,使他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从而拉近眼睛和书本的距离,增加近视的发展及发病。相反,如果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不仅书写时用力更科学,也不会遮挡住正常视物的目光,保证孩子用眼的科学。

  根据统计,近视学生中95%左右都是对捏或交叉握笔,但人们普遍关注坐姿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握笔姿势的正确与否被长期忽视。因此从幼儿园教育开始,中老年人及年轻的家长就应关注孩子的握笔姿势,从源头上控制近视少年的增长。

  青少年9大生活习惯可防近视

  1、培养他们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身体离课桌应保持一个拳头(成人)的距离,手应离笔尖一寸。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2、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看书45分钟应休息10分钟,休息时多向远方眺望。大脑与眼睛之间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为减少视力减退,应保证足够的睡眠。暇时多进行室外运动,特别是球类运动。运动时,眼睛随时跟着球的运动而不停变化方位和调节远近距离,这种动作接近晶状体的调节的训练,使晶状体得到充分的运动。体育锻炼能增强体魄,眼睛作为身体的一部分,也可从中受益。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4.走路或乘车时别看书。由于行车不稳,书本与眼的距离不断改变,眼睛必须不断变化调节,此时如书本字迹过小或印刷不清,很容易引起视疲劳。

  5、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

  6、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

  7、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助于解除眼肌疲劳,增强眼部血液循环,达到预防近视和保护视力的目的。

  8、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

  9、注意饮食与营养补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9大生活习惯可防近视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解痉矫治日久后就发展成真性近视。详细>>

近视加深有两种原因 8种好习惯可防近视

对于很多近视眼的人来说,脑海中总有这样一个概念: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期用眼时间的减少,视力会趋于稳定,眼镜度数也将不再增加。但实际上,不少……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近视眼

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就是近视,因为患近视的原因很多,不过,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过度用眼造成的。详细>>

分析近视的原因: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关键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预防近视眼 从生活习惯做起

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或者宅男宅女,都是经常用眼的人群。那么,要如何预防近视眼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