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电脑族预防白内障的8个习惯

2015-06-14 09:05:20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人们都会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其实在当今时代,很多青少年和成年人也会出现白内障。

  常戴隐形眼镜易导致白内障

  虽然品牌、材料不尽相同,但几乎所有的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都会逐渐分解变质,使得原来材料的分子产生变异。这些分解后的小分子,有的会透过淋巴循环到达水晶体,和水晶体的修复组织结合,形成新的聚合物。少量的聚合物会从眼球内被排出到眼球表面,最后变成眼屎排出。但是,当聚合物量多时,其大小会超过排出孔的大小,眼球内的杂物就会堆积在水晶体内,逐渐形成白内障。

  长期沉迷网络易导致白内障

  长期面对电脑,长时间的近距离作业,而刺激性的游戏又容易让人兴奋睡眠减少,使眼睛得不到休息。同时,青少年沉迷网络,正常的饮食规律被打乱,容易造成水分摄入量减少,而网吧环境比较差,透气性不好,眼睛自然会出现酸、胀、痛等,长时间这样容易引起结膜炎甚至青光眼,而过多地接触电脑,也容易使人过早形成白内障。

  由此看来,白内障并非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年轻人也要预防哦。

  电脑族预防白内障的8个日常生活小习惯

  1、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比如说胡萝卜,则蕴含了维他命A及多种类胡萝卜素,乃维持眼睛健康之必需要素;草莓则富含维他命C,是日常饮食中的重要元素之一;。.核桃和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垃圾,预防白内障;奇异果丰富的汁液中不但含有维生素C和E、钾、镁及果胶,所含有的叶黄素,还具备延缓视力退化的作用。

  2、每日喝够两升水。

  在身体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的正常代谢就会紊乱,进而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而损害眼睛的晶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抑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情况下,喝白开水、茶水或者淡盐水均可,以每日喝够两升为宜。

  3、要适量服用维生素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的增大,营养的吸收功能和代谢功能下降,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形成白内障。为预防,可每天服用100~200mg维生素C,也可多吃些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蔬菜,如菠菜、四季豆、白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和苹果、橙、柑橘、柚子等水果,也可以喝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饮品。

  4、少食盐,多吃盐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5、适量服用阿斯匹林,阿斯匹林可减缓白内障的发生,应每日服用0.1~1.0mg。因该药对胃粘膜刺激大,应饭后服用。

  6、不吸或少吸烟,实验证明吸烟者比不吸烟人发生白内障概率高。

  7、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很容易导致眼病,如白内障、眼底出血和青光眼等。

  8、外出戴深色眼镜。

  受到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概率就越大。专家建议,外出时戴上深色的眼镜,便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的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倘若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可以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悄悄盯上电脑族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详细>>

电脑族+隐形眼镜=白内障?

为了美观方便,如今不少近视患者都戴上了隐形眼镜,尤其是那些追求时尚的白领一族。然而,他们可能没想到的是,长期戴隐形眼镜看电脑不仅影响视……详细>>

电脑族需要谨防白内障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才患的一种疾病。但调查显示,中青年白内障患者的比例与十年前相比已增加近三成。年轻人也容易患上白内障,特别是电脑……详细>>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的7个良好习惯

为了美观方便,如今不少近视患者都戴上了隐形眼镜,尤其是那些追求时尚的白领一族。然而,他们可能没想到的是,长期戴隐形眼镜看电脑不仅影响视力……详细>>

电脑族+隐形眼镜=白内障 教你饮食防白内障的方法

为了美观方便,如今不少近视患者都戴上了隐形眼镜,尤其是那些追求时尚的白领一族。然而,他们可能没想到的是,长期戴隐形眼镜看电脑不仅影响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