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预防老人白内障的4大措施

2015-06-12 09:13:4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通过眼睛人们可以看到多姿多彩的世界,获取外界信息。但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人为或疾病原因患上严重的眼科疾病,视力受到影响。这其中,老年人是最大的群体,据悉在我国1200万视力残疾人当中,约有800万是老年人。

  老人白内障病发率高达80%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眼病增多。随着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的不断上升,病程在20年以上的患者,有70%可出现视网膜病变,这些老年性眼病危害着老年人的健康。

  据统计,60至80岁白内障发病率近80%,而90岁以上老人白内障发病率则高达90%以上,失明率亦随年龄增加而上升。

  及时防治眼部感染老年人眼组织抗病力差,炎热季节容易发生细菌和病毒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骤减。初期炎症表现为眼睛发胀、轻微痒痛等不被人注意症状。医生建议可采用广谱抗生素水溶液点眼,要停止用眼,多作闭目休息等,若后无明显改善,应及时请眼科专家诊治。不可用手指擦眼,这样易损伤眼睛,加重炎症。

  预防白内障的措施:

  1、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白内障病情的进展。

  2、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3、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这也是预防白内障需要注意的。

  4、吸烟,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拉肚子或致白内障 预防老年白内障四步曲

白内障一直是世界上致盲率较高的疾病,并且目前没有较好的根治方法。除年龄因素、辐射等病因外,拉肚子脱水、摄水量少也容易导致白内障。详细>>

老人白内障的预防与饮食

年纪一大,就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一种最常见的眼部疾病要数白内障,如果长期置之不理,还可能导致失明。而这种看似比较难以想象的疾病却与我们……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人白内障形成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老人容易患白内障,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人白内障呢?下面为你介绍原因。详细>>

老人缺水易患白内障 预防老年白内障三妙招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