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引发白内障的六大因素

2015-05-22 10:29:3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增加来年人患上白内障的风险。

  即便曾发生过一次脱水的老年人,其患白内障的概率也高出常人4倍;若有两次脱水或严重腹泻等,其患白内障的概率则高出正常人的21倍。

  为什么老年人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近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如果老年人发生脱水或患严重腹泻,就容易患白内障。据统计,即便曾发生过一次脱水的老年人,其患白内障的概率也高出常人4倍;若有两次脱水或严重腹泻等,其患白内障的概率则高出正常人的21倍。

  水对人类来说是生命之源,同时对于眼睛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蛋白质在水的参与下才能进行新陈代谢。人眼内的液体含量较高,当人体缺水时就会发生生化改变,引起眼晶状体蛋白变性、最终引起晶体混浊而致得白内障。人体内含水量可随年龄增大而逐渐下降。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不能让身体长期处于缺水的状态。

  引发白内障的六大因素:

  一、光与紫外线: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二、生活方式因素:长期饮酒、抽烟、熬夜、通宵工作、近距离伏案,长期眼睛疲劳、长期高糖食物。

  三、微量元素:研究表明,硒、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可能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四、内分泌:内分泌紊乱可以促使白内障的产生,如糖尿病病人发生白内障的几率较一般人就要高出很多。

  五、药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因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某些精神科类药、某些抗癌药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可能引起晶体混浊。

  六、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体内循环中活性氧、氧自由基大大增加,抗氧化防御系统削弱,晶体内谷胱甘肽(GSH)减少,导致白内障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白内障患者的诱发因素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详细>>

白内障初期的六大症状 怎样远离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在今天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拥有先进的医学技术,白内障患者也已经对于白内障没那么恐惧了。的确,白内障的手术适应症也是很……详细>>

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详细>>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如何预防白内障致盲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增……详细>>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