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尼泊尔地震后敲响传染病警钟 个人如何防疫和自救

2015年04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此前,尼泊尔当局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尼泊尔地震过后,伤亡人数逐步上升,灾区生活环境恶劣。地震发生后,由于大量房屋倒塌,下水道堵塞,造成垃圾遍地、污水流溢。再加上畜禽尸体腐烂变臭,灾民聚集,极易引发一些传染病发生并蔓延。灾区面临的将是哪些传染病的威胁?灾民如何做好自我防疫工作,一旦染病该如何自救呢?

灾区面临三大传染病侵袭

地震期间,供水系统中断,饮水水源可能因垃圾、尸体、化学毒物等受到污染。因此,地震灾后应特别注意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疾病的预防工作。

高发传染病一:蚊虫传播的传染病

目前灾区正值夏季,天气潮湿,污水较多,正是蚊虫滋生的理想场所,蚊虫能传播许多严重的传染病,比如让人寒颤高热疟疾、致人昏迷痴呆的乙脑、使人一瘸一拐的登革热等。

预防措施:

1、防蚊、灭蚊、驱蚊:注意引流居住地附近的污水,喷洒药剂,消灭躲藏在倒塌建筑物下面、瓦罐、树洞等隐蔽部位的蚊虫;睡觉地方最好有蚊帐,周围喷洒驱蚊药剂;饮用水加盖、勤换水;野外救援时尽量穿吸汗的长袖服装,裤腿要包扎严实,必要时戴防蚊面罩。

2、只要做好卫生措施,地震灾后的疫病大流行并不常见。但是因为灾后的卫生条件变差,而且常常有人多拥挤的现象,所以某些传染病可能会稍微增加,因此接种疫苗可让易感人群收到一定保护。

紧急自救措施:

随身携带风油精备用,睡觉时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洒。万一出现寒冷、高热、举动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寻求帮助。

高发传染病二:肠道传染病

由于灾区饮水和饮食卫生法得到保证,肠道传染病历来是大灾过后的最常见传染病,灾区最值得注意的细菌性肠胃炎,是沙门氏菌肠胃炎、杆菌性痢疾与致病性大肠杆菌肠胃炎。其它像是引起阿米巴痢疾的寄生虫,也跟饮水食物污染有关。

预防措施:

1、保证水源卫生:水源设专人保护,取水点周围50米内禁止大小便和乱丢垃圾,保证饮用水的安全;水井要清淘和消毒。

2、管好粪便:大小便应定点用漂白粉消毒处理,临时搭建厕所应征求防疫人员的同意和指导。

3、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和不明来历的水;自来水都经过加氯消毒,都可以确保卫生。在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可饮用的安全水源包括罐装或瓶装水、煮沸过的水与加消毒剂以后的水。必须要注意的是像上述的杆菌性痢疾,只要水里面有一点细菌就会被感染,而当水源被严重污染的时候,即使不是生饮,只要进到我们的口中都可能致病。不可以使用受到污染的水,这包括了洗餐具用水、刷牙用水、漱口用水、洗涤食物用水与制冰用水。

4、食物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

5、灭苍蝇:灾区目前的自然环境正适合苍蝇的生长繁殖,而苍蝇是传播肠道传染病的主要元凶,必须坚决杀灭。

6、勤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彻底洗手,最好用流动水洗手,时间至少在半分钟以上,尤其注意对手背、指甲缝、手指指间等有皱褶部位的清洗,那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有条件者擦以肥皂或洗手液。

紧急自救措施:

如果病人突然出现高热、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等脑炎症状,应尽快找医生诊治。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尽量因地制宜喝开水和经过消毒处理的水,饮食中可加上大蒜、醋消毒肠道。万一出现腹泻、口干等脱水症状,可自己用“白开水500毫升、食盐一啤酒瓶盖、糖10克”配置液体服用,不能单喝开水。

高发传染病三:呼吸道传染病

一般人最常罹患的疾病是感冒,在震灾过后,有一些因素会使得感冒病毒容易流行。在户外暂住的时候,很多人挤在一个小帐篷,或是挤在小屋之中,这种人多拥挤的环境就有利于感冒病毒的散播。在个人卫生习惯不良的时候,也容易藉由接触等途径传染病毒。

预防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尤其夜间露宿,防受凉、淋雨。人多地方戴口罩;

2、室内空气流通、清洁;

3、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要多休息和饮大量开水,服解热止咳化痰药,必要时用抗生素。

4、老人、有慢支、肺气肿、糖尿病、尿毒症等易发肺炎者,可注肺炎链球菌疫苗1次;

5、预测有麻疹、风疹疫情时,注射麻疹减毒活疫苗和风疹疫苗;

紧急自救措施:

干活流汗时不要立即脱、减衣服,可先解开几粒纽扣,等汗退去后再逐渐脱衣。轮番作业,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透支体力,多饮开水,出汗较多时饮用加有少量糖和盐的开水,不要长时间喝纯净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8.1级地震后疾病频繁 尤其注意虫媒传染病

尼泊尔8.1级地震,举世撼动。截至今晨,地震死亡人数已逾2400人。其中,有4名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遇难,5名重伤。尼泊尔是一个旅游国家,……详细>>

尼泊尔8.1级地震 地震后如何预防肠胃炎高发

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尼泊尔电视台消息,目前地震已经造成……详细>>

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12人死亡 地震后如何自救互救

据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应急办消息,受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目前……详细>>

尼泊尔东部发生5.0级地震 地震后需要小心哪些传染病?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5月14日5时38分,尼泊尔东部发生里氏5.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此次地震震中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详细>>

尼泊尔8.1级地震致数百人死亡 地震中如何避免伤亡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外交官……详细>>

  • 王建广

  • 邓跃飞

  • 张金明

  • 苏逢锡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