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

2015-04-24 08:07:2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续进展。所以已有近视眼的患者不能放弃治疗,一定要改正不良用眼习惯,设法阻止近视度数加深,尽量保持现有视力,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青少年近视眼的症状

  1、全身神经失调:青少年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迟钝等现象。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都是近视眼的早期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2、眼睛疲劳的青少年在过长时间学习后会出现字迹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都是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3、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近视眼的早期症状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补肾药方可改善近视弱视

  吃补肾的药可改善弱视与近视,吃抑制肝亢的药可医治斜视。

  专家表示,补肾药方是由复盆子、金樱子、女贞子、五味子、兔丝子等药,可改善近视、弱视、远视。

  至于要抑制肝亢治疗斜视的话,就得用白附子、钩藤、全虫、僵蚕、木瓜等。

  针灸治疗近视

  针灸治疗近视,主要取眼周、四肢以及背部的穴位,通过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经活络、行气活血、补益肝肾之阴血、振奋阳气的作用。在针灸的同时,配合颈部的推拿,增加椎动脉供血,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增加眼区营养,从而提高疗效。针灸治疗,对于假性近视有不错的疗效,对于真性近视,可以延缓进一步恶化。

  穴位按摩缓解视疲劳

  平时要缓解视疲劳,不妨这么做:闭眼,用指腹轻压眼球几秒,突然松开;用手轻刮眼轮廓;轻揉百会穴(头顶部中间处最高点,相当于两耳尖连线头顶部中点),风池穴(在后颈部,耳后发际下的凹窝内,左右各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药方+针灸 防止近视度数加深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逐渐加深

随着现在患上近视的群体增多,近视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很多儿童都患上了近视,专家说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有很多假性近视患者就是由于……详细>>

这6大因素易导致近视 如何防止度数加深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近视?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