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2015-04-05 08:28:44      家庭医生在线

  春秋季节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你的眼睛是否被病毒性结膜炎“缠绕”,成为“红眼一族”呢?病毒性结膜炎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预防这一传染性极高的眼科疾病呢?

  过度饮酒是“罪魁祸首”之一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因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有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性结膜炎、衣原体性结膜炎等多种类型。“病毒性结膜炎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中的一种,主要症状是眼睛畏光、流泪、眼睑红肿、异物感明显、分泌物多。”

  病毒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春秋季节是该病的高发期。春季和秋季气温适宜,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繁殖比较活跃,而这两个季节骤升骤降的气温又导致感冒的人增多,“人感冒后抵抗力会降低,如果用眼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病毒性结膜炎。”

  过度饮酒也是病毒性结膜炎的“罪魁祸首”之一,“酒精可侵害防御体系中的吞噬细胞、免疫因子和抗体,会使人体免疫功能减弱,增加患病风险。”

  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专家认为,一是通过饮食、运动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减轻病情及减少发作频率;二是若有过敏病史,尽量避免接触致敏原,如花粉、猫、狗等,少化眼妆;三是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病,因为这些病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专家说,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患者最好到医院检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1、检查致敏原,若致敏原明确,可进行脱敏治疗;

  2、进行“氮卓斯汀眼液、色甘酸钠眼液或硫酸锌眼液”等滴眼抗炎抗过敏治疗,病情较严重时可口服抗过敏药或糖皮质激素;

  3、若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病同时发作,一定要同时治疗。

  专家提醒,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很多人感觉眼睛痒就会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揉,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眼睛是人身上最细、最薄的部位,在揉的过程中可能损失周围皮肤,引起炎症,出现眼睑水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换季了 如何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空气干燥,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好发季节,有的甚至合并发生过敏性鼻炎。许多人急性发作时,眼睛奇痒无比,或有灼热感,会流眼泪,并出现红肿,……详细>>

为什么春季易发过敏性结膜炎?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随着春季的到来,万物复苏,各种各样的病菌也会随之而来,在春季有很多人容易患上各种疾病,特别是一些过敏性疾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详细>>

眼痒流泪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一般情况下都是会存在一定的传染能力的,所以当我们出现了结膜炎以后一定要进行一些私人用品上的隔离,结膜炎是发生在眼睛里比较严重的一项……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春季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更为准确的名称为春季角膜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