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术后要注意定期检查

2015-03-12 07:29:2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气候不稳定,很容易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眼病也是一样。比如青光眼,就容易在春季复发,需要引起重视。

  青光眼术后注意定期检查

  1、要定期门诊复查

  青光眼术后要注意定期到门诊复查,主要检查项目包括:视力、眼压、视神经的形状和颜色、视野以及房角的情况等。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2、要适当运动,合理用眼

  要注意按时在室外散步,改善血液循环,避免血管出现异常情况。避免长时间看电视、打电脑。

  3、保持好心情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4、要遵照医嘱按时用药

  有部分病人手术后由于眼压控制不理想,需要手术后长期点眼药水配合手术治疗,防止视功能进一步损害。这种情况下,不要随意加减药量,避免造成手术眼眼压过度波动和药物副作用。

  青光眼患者应合理饮食

  首先,如果青光眼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其次,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再次,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最后,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定期检查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是由于眼压升高、视神经功能障碍引起。如闭角性青光眼发作前常有生气、劳累等诱因,引起眼压急骤升高,出现虹视、眼痛、头痛恶心呕……详细>>

青光眼一定要定期复查 早期诊断青光眼新法

青光眼是危害视力的常见疾病,如果可以早期治疗,能减小疾病对眼部的损害。有关报道称,目前有一种新的早期诊断青光眼的方法,为青光眼患者带来了……详细>>

张秀兰:高度近视者更易患青光眼 最好定期检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睛出现病变就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力损……详细>>

五大误区应摒弃 不可忽略青光眼定期检查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