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家用瓷砖太亮会导致白内障 荐五款药膳方

2015-02-16 07:46: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家庭、办公室偏爱用颜色较亮的瓷砖进行装修,一般白粉墙的光反射系数为65%—79%,镜面玻璃为80%—85%,而居室的墙壁、地面用某些瓷砖装饰后,光反射系数高达90%,大大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生理适应范围,会造成光污染,损害人的健康。

  视环境中的光污染大致可分为三种:

  一是室外视环境污染,如建筑物的反光外墙;二是室内视环境污染,室内瓷砖造成的光污染就属于这一类;三是局部视环境污染,如书本纸张等。其中,抛光砖、仿古砖因采用了相关的技术使砖面的光亮度增加,造成其对光的反射系数变高,甚至比毛面装饰物的反射系数高出10倍左右。

  光污染会使人眼的视网膜受到刺激。一般来说,在连续看几小时电视后,人的视力会暂时下降30%。而长期生活在拥有光滑墙面、地面的居室环境中,光反射会对视网膜产生刺激,超出眼睛的协调性,使眼睛疲劳,甚至导致视觉功能降低。

  光污染还会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研究发现,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视力会急剧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也高达45%,同时容易使人出现头昏、心烦、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五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1、白菜银耳茶

  功效:适用于白内障。配料:白菜叶60克,银耳30克,茶叶少许。制作:将上述3味加水煎,去渣取汁。用法:代茶饮。

  2、清蒸桂圆枸杞

  功效:养血,明目,补肝益肾。配料:枸杞子30克,桂圆肉20克。制作:将上述2味共放碗中,加水适量,蒸熟即可。用法:分2-3次服完。

  3、豆枣饮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配料:黑豆60克,扁豆30克,大枣3个。制作:将黑豆、扁豆炒香,加适量水,与大枣同煮,煮至豆烂即可。用法:吃豆喝汁。

  4、鸡肝荠菜汤

  功效:平肝,明目。配料:鸡肝、荠菜各125克,鸡蛋1个,姜末、食盐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小块,荠菜洗净切碎,二者共入锅中加水煮,沸后将鸡蛋打散入锅,煮3分钟,加入调料调味。用法:佐餐食。

  5、桑麻糖

  功效:养肝,清热,明目。配料:黑芝麻240克,桑叶200克,蜂蜜适量。制作:桑叶洗净,烘干,研为细末;黑芝麻捣碎,和蜂蜜加水煎至浓稠,入桑叶末混匀,制成糖块。用法:每次嚼食10克,每日2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瓷砖太亮会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诱因大解析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氧化损伤、糖代谢异常、辐射损伤(如X线、红外线、紫外线、电击等、药物和化学制剂的中毒、营养代谢异常、微量元素……详细>>

家用瓷砖太亮会导致白内障 治白内障的眼药水有哪些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氧化损伤、糖代谢异常、辐射损伤(如X线、红外线、紫外线、电击等、药物和化学制剂的中毒、营养代谢异常、微量元素异……详细>>

瓷砖太亮居然会引发近视白内障

为了环境的舒适,很多建筑都是用高亮度的瓷砖,但是这种瓷砖容易伤害眼睛,导致近视、白内障的发生。详细>>

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人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瞳孔的后方有一透明而有弹性的凸透镜样结构,叫做晶体。若透明的晶体变为混浊,就称为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目……详细>>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