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存两大原因 早发现早预防

2015-01-16 07:57:54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 散光的症状,散光能治好吗?散光的原因有哪些?下面,小编带你一起来研究。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导致散光的原因如下:

1、规则散光的原因: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引起的,部分患者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

也有些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如经常眯眼 、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

此外,某些眼科手术,如白内障及角膜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2、不规则散光的原因:不规则散光主要是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引起的,如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如何预防散光

1、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2、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6、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散光的两大原因

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微博控”,许多“微博控”睡前必做的事情便是刷微博,更有胜者,不刷便睡不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何炅曾经……详细>>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预防散光从细节着手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详细>>

散光危害大 要了解清楚散光的原因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详细>>

散光配镜存在两点误区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 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详细>>

散光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儿童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