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治疗青光眼需积极配合3项检查

2015-01-10 07:21:5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而带来的视功能损害。最典型和最突出的表现是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缩小,如不采取有效的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至失明。因为其引起的视力损害不可恢复,所以青光眼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而青光眼最可怕之处在于发病隐匿,即使在最发达国家,也有五成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病。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1、测眼压

眼压正常不一定不是青光眼,眼压高也不一定是青光眼,但是在判断这个疾病的时候,或者说已经确诊你是青光眼以后该如何治疗,眼压还是非常重要的。已经诊断是青光眼,到底是哪种类型,应该如何治疗呢,眼压是非常重要的。

2、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

除了眼压之外还有哪些检查,因为它是视神经萎缩,所以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就比较重要了,这是最能反映视神经的情况。主要要用眼底镜、眼底照相、视网膜激光断层扫描仪,还有一些辅助检查,能够帮助医生记录和观察,还有随访这些视神经的变化,帮助医生来判别是否有青光眼。

3、检查视野

因为青光眼损害的结果是视野缩小,所以视野也是要检查的,现在视野检查都是全自动视野检查,以前传统的一些靠手工的比较粗糙的仪器对早期的开角型青光眼诊断是不够灵敏的,现在都已经进入了计算机时代,所以现在视野都是用计算机控制,能够完成很大的工作量,而且对视野的改变用分贝来进行定位。简单说就是它能把很微弱的视野的变化都能够体现出来,而且它能够定量的来记录。

怎样预防青光眼复发,可有以下做法:

1、工作学习环境不宜过暗,光线要充足。如果光线不足,会使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

2、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食物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葱等。每次饮水不宜超过300-500毫升,少饮茶、咖啡。戒烟酒。

3、不宜过度用眼,避免疲劳,注意劳逸结合,阅读时间不宜超过30-40分钟。

4、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5、不宜从事夜间工作及美工、纺织化工、国防等辨色要求高的职业。

6、若出现眼胀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然下降等情况,即到医院求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极配合青光眼治疗4个阶段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疾病,不仅会使患者视力下降,也会给身体的其它部位带来伤害,例如头疼,恶性呕吐等。相关专家……详细>>

正确检查是治疗青光眼的利剑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青光眼病人的治疗有赖于准确的诊断。青光眼病人的诊断与其他疾病一样,根据病史、……详细>>

青光眼诊断 青光眼的治疗偏方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是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最终导致失明。详细>>

青光眼最基本的检查项目有哪些?青光眼怎么治疗?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是由于眼压超过眼球的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从而引起视神经和视功能障碍。视神经是由诸多……详细>>

青光眼如何检查?青光眼诊断方法

青光眼在眼科疾病中是很常见的,早期青光眼都没有什么特明显的症状,直到严重的时候才被发现,可能导致失明。青光眼是一种可导致视神经损害的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