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2014-11-03 07:56:18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70%~90%的白领患有视频终端综合征,他们常常觉得眼睛干涩、发痒、充血、易疲劳。

  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有异物感及视疲劳。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的方式,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形成泪膜。每眨一次眼,眼睑就像汽车的雨刷一样,把眼球表面的杂物清除,使眼球湿润、眼表光滑,视物清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泪腺功能退化并且泪液成分也发生了改变,所以,过去干眼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患者却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为什么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诱发干眼症?

  一般情况下,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干眼症病因各不相同

  干眼症指的是眼睛泪液分泌量不足够或是分布不均匀或泪液过度蒸发,造成泪液无法适当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湿润所造成。

  最常见之干眼原因是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体免疫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如某些治疗青光眼之药物)或是服用某些药物(如某些高血压用药、镇定剂等),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由于减少角膜之敏感度,有时也会影响泪液之分泌。

  其次原因是油脂分泌不足,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眼睑皮脂腺功能不良。

  另外一种原因是粘液素层分泌不足,因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化学性灼伤等。

  最后的原因是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如长时间专心开车、一直盯着看电视、打计算机而减少眨眼次数)、长时间在冷气房工作或户外强风燥热之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症状: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等……详细>>

每分钟眨眼十多次可防干眼病

春暖花开,但各种各样的眼科病也到了多发期,眼干、眼涩、眼痒纷至沓来,尤其是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更容易中招。医生提醒要多吃蔬菜水果,适当休……详细>>

患了干眼症会失明?治疗干眼症小心这些误区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手机,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干眼症等……详细>>

严重干眼症会导致失明 哪些药物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详细>>

老年人易得干眼症 中医治疗干眼症

老年人干眼症的症状主要是有异物感和摩擦感,眼睛干涩不适,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视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东西更模糊,眼睛肿胀疼痛。干眼病的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