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老年人易得干眼症 中医治疗干眼症

2015-11-11 10:14: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干眼症的症状主要是有异物感和摩擦感,眼睛干涩不适,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视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东西更模糊,眼睛肿胀疼痛。干眼病的患者除了眼睛的症状之外,全身的皮肤干燥,粗糙,头发脆弱容易断裂和分叉。若不及时防治,便引起更严重的眼病,所以老年人在春季要积极预防干眼病。

为何老人容易得干眼症?

从生理角度上讲,泪液产生于两眼角外上角的泪腺,它借瞬眼活动涂抹于眼球表面,使眼睛保持湿润、光滑和具有一定的光泽。当人进入老年,泪腺就会因为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相对分泌减少,发生眼睛干涩。另外,老年人的眼角膜表面挂着一层泪膜,此泪膜有三层,从内向外依次分为粘液层、水样液层和泪腺质层,其中粘液层有亲水性,有助于水分的保持,三种比例正常,泪膜就能在眼角膜上存留较长时间,保持泪液湿润。当泪液质和量发生改变时,泪膜在眼角膜上存留时间就会缩短,故而发生眼睛干涩。又因老年人眼角膜上的粘液分泌减少了,所以越睁眼时间过长(如看报、看书、看电视),眼睛就感到干涩疼痛得厉害。有些老年人,怕发生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不敢吃肉、蛋、奶等含脂肪的食物,而维生素A是润滑眼睛的重要物质,它需要溶解在脂肪中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吃油脂少的人,常容易缺乏维生素A,引起干眼病。

中医治疗干眼症

一、 肺阴亏虚证

眼干涩,灼热,畏光,频频眨眼,眼疲劳,视力下降,荧光素染色早期结膜上着色,病情进一步发展则角膜上着色。舌质红,少苔。治法:滋阴祛风。加减地黄丸加减:生地、熟地、赤芍、丹皮、玄参、麦冬、防风、菊花、蝉蜕、甘草。

二、阴津枯竭证

眼干涩,灼热,畏光,口干咽燥,皮肤干燥,荧光素染色角膜上着色,舌质红,干燥无苔。治法:滋补肝肾。六味地黄丸加减:熟地、山药、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白参、麦冬、天花粉、石斛、菊花、蝉蜕。

三、针刺治疗

1、取穴;承泣、攒竹、太阳、迎香、风池。每日1次,每次行针30分钟,10次为1疗程。

2、 取取穴;承泣、攒竹、太阳、迎香、四白、百会、少泽、后溪等。每日1次,每次行针30分钟,10次为1疗程。

此外,在使用电脑1小时左右,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的景色或闭目做眼保健操,使眼睛得到休息。适当地活动身体,解除紧张,也是很有益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中医治疗干眼症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但干眼病其实也很喜欢……详细>>

干眼症三大发病原因 中医治疗干眼症

所谓“干眼症”是指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泪腺功能下降,导致眼睛表面出现微小伤痕的一种症状。详细>>

严重干眼症会导致失明 哪些药物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详细>>

手机低头族易得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先兆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手机,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干眼症……详细>>

患了干眼症会失明?治疗干眼症小心这些误区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手机,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干眼症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