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远视眼小心变成青光眼 远视眼的症状表现

2014-10-19 08: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近视眼患者在看不清远处的时候往往会感叹:“还是远视眼好啊”,其实不然,眼科专家认为,远视是比近视更麻烦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等闲视之。

  远视眼小心变成青光眼

  所谓远视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看近均不清楚。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力低下,还伴有斜视、弱视等现象。而更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还更容易患上青光眼!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之后,可达4%~7%。

  专家介绍,青光眼有两大特点:一是在发病机制上更具有隐匿性,患者早期往往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不适,即使出现不适也较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而错过及时诊断;二是在致盲程度上更具有威胁性,一旦患者错过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往往容易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伤。

  虽然从青光眼的发病机制上看,青光眼与远视眼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专家解释说:"远视眼患者更容易得青光眼,因为远视眼的人眼球的轴径短,眼球比正常人小。如果把眼球比作一间房子,对于远视眼的人来说,这间房子是比正常房子小的,但是里面的家具没有少摆,这就会导致房子很拥挤。正是因为眼球内部的拥挤,往往容易导致前房浅或者房角窄,如果远视眼者碰上激动、熬夜、低头长时间在暗处看书这些诱因时,可能导致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堵塞使得眼压突然一下子爆发性升高,这样就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远视眼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专家说,视疲劳是远视眼最为常见的症状,同时可伴有头痛、头昏和身体与精神方面的不适。如视疲劳持续过久,有时可能发生短时间的睫状肌麻痹,造成高度的视力障碍。但也可能发生睫状肌的痉挛性收缩,以致引起假性近视。

  远视眼除了看远要用调节矫正其屈光缺陷之外,在看近物时,还要增加一部分调节力,因而远视眼的视觉主觉干扰症状,多在看近处物质时首先表现出来。

  当远程度很高,其调节力量不足以矫正屈光异常时,可能产生另一种情况,即借助于物像的增大来增加辨认物体的能力。因此,偶尔可以看到远视眼患者把书本拿得很靠近眼睛,如不注意,有时误认为是近视眼,称其为“远视眼型近视表现”。

  如此对于调节的高度动用,可迅速引起疲劳现象。即使远视的程度不高,有时亦可因年龄的增长,体力或精神的衰弱,而发生生调节能力障碍,出现视力模糊的感觉,经常发生于长时间的近工作之后,因而只有暂时停止用眼,使睫状肌作短时间的休息,方能恢复清晰的视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远视眼的临床表现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更容易得青光眼。”专家提醒,并不是说只有老年人……详细>>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如何预防远视眼

儿童少年远视,是一种生理性表现。从眼睛的生理结构可知,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那么,该如何预防远视眼呢?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 远视眼的预防窍门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远视眼和近视的表现症状完全不同,较为容易察觉,也是可以佩戴眼镜矫正和治疗的。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要好好预防远……详细>>

谨防小孩远视 远视眼的症状表现

远视眼是一种眼部的常见病症,而且目前儿童换上那个远视眼的几率也在不断地上升,因此很多家长朋友非常地担心。关于远视眼对人体的危害相信很多……详细>>

远视眼的早期症状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