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白内障对人的伤害 白内障患者的检查项目

2014-09-20 09:20:0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虽说白内障常见,但一旦患有此病,其带来的危害绝不容我们忽视。此时,及早接受治疗才是关键。

  那么,白内障的伤害有哪些呢?

  1、晶体周边部皮质呈楔形混浊,尖端自中心,一般视力正常。进展到瞳孔区时,视力逐渐下降,可出现单眼复视,多视,眼前有黑影。初发期由于晶体浑浊往往在周边部对视力影响不大,而不易发现,只有散瞳查体时才被发现。

  2、患者视力开始明显下降,由于此时晶状体膨胀,前房变浅,房水外流受阻,可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天津白内障专家说,此时患者会出现眼胀痛、头痛、看灯光时会出现彩色光圈,严重时出现恶心、呕吐、视力急剧下降,如果一旦发生青光眼,必须及时摘除膨胀的晶状体,否则可能导致永久性失明。

  3、视力严重下降,生活往往不能自理,并且在过熟期还会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葡萄膜炎、眼睑肿胀、角膜水肿、瞳孔与晶状体广泛粘连等),患者会感视力急剧下降直至失明。

  专家总结到:由此可见,白内障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病人对病情没有充分的认识的情况,可能会对病人的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影响。所以,病人和家属应该对病情加以重视,并且定期进行检查,需要手术的时候要进行手术,不要拖着不治。

  白内障患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白内障治疗前应了解玻璃体视网膜视乳头黄斑区是否正常及脉络膜有无病变。单眼白内障患者为排除黄斑病变视路疾患所致的视力障碍术前可作诱发电位(VEP)检查,此外亦可应用视力干涉仪检查未成熟白内障的黄斑功能。

  对白内障治疗后视力恢复会有正确的估计。可借助A型及B型超声波了解有无玻璃体病变视网膜脱离或眼内肿物,亦可了解眼轴长度及脱位的晶体位置视网膜电图(ERG)对评价视网膜功能有重要价值。

  目前治疗中一方面尽量控制术后产生的散光,另一方面在治疗中矫正治疗前的散光治疗中尽量使用粘弹性物质以减少内皮和其他组织的损伤。独眼糖尿病性白内障均可植入人工晶体囊膜技术,晶体核及皮质处理技术得到发展新型人工晶体设计大小及表面处理等方面都有一定发展。黄色人工晶体问世企图改善一般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眩目及视色野的症状。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越来越普。

  白内障患者要注意饮食

  常饮茶

  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白内障的发生是由于体内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晶状体所致,故经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有人研究,每日饮茶5杯,对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良好效果。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为此,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枣、刺梨,以及新鲜绿色蔬菜等等。

  多吃富含锌的食物

  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检查办法 治疗白内障的措施有哪些

白内障十分复杂,特别多的因素诱发了白内障的出现,因此会另患者眼部的健康方面遭受到了伤害,朋友们需要将白内障引起高度的重视,而且眼部的检查……详细>>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白内障的常见症状 白内障如何检查?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疾病,失明率高达45.5%,从白内障初发到完全失明所需时间一般为2-5年。可是一般人都觉得白内障是老年人的疾病,往往错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