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应及早做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2014-09-11 07:12:2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眼病这么一类来进行介绍,让大家有所了解吧。

  那么,如何正确护理红眼病?

  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抗生素药。抗生素对细菌结膜效果极好,对病毒性结膜炎虽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红眼病好发在春末、夏初,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等物品来传播的。有时病人接触过其他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可能沾有病菌。

  除了接受医生治疗外,还要学会自我保健。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

  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用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常用治疗红眼病的验方

  方一:赤芍、白头翁各30g,柴胡、谷精草各20g,麻黄6g,番泻叶5g。水煎服,每日l剂。有风热表证(恶寒发热、咳嗽、脉浮数、舌苔薄黄)加蔓荆子、木贼各10g,热毒甚者加夏枯草20g、陈皮10g;有出血点或血性分泌物加蒲黄、槐花各10g。

  方二:白菊花、霜桑叶、蒲公英各20g,浮萍15g,每日煎服或洗之。

  方三:黄连、黄柏、菊花各9g,银花、蒲公英12g,连翘、赤芍各10g,玄参、决明子各12g,蔓荆子、甘草各9g。水煎日服3次。

  方四:绿豆200g,生黑豆100g,薏苡仁100g,赤小豆150g,甘草6g,同煮粥,随时食用。治疗期间应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助火之品。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结膜炎的发生。少到游泳场等公共场所,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以免感染病菌;家庭中各人毛巾应该分开并用流水洗脸;要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及时消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红眼病是种什么病?预防红眼病得做好这4点!

红眼病,属于结膜炎的一种,在临床上被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在发生时主要是以眼白变红,眼睛有大量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说起红眼病很多人认识却不……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红眼病怎么办?中医疗法缓解红眼病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详细>>

中医疗法调理红眼病

红眼病虽是一种常见眼病,却不能忽视它。由于存在传染性,治疗上应采取积极、彻底的措施。一旦患病,要立即治疗,而且不可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