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宝宝也需预防红眼病 小儿红眼病用药需谨慎

2015-09-17 09: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结膜炎的症状主要取决于病因。所有的结膜炎都会引起结膜发红,主要表现在眼白和内眼睑。感染导致的结膜炎还会伴有分泌物的产生,尤其是在清晨,眼睛会觉得黏滞和有沙砾感。

  过敏导致的结膜炎表现为眼部瘙痒和发红,但是没有黏滞和沙砾感。过敏性结膜炎常常是枯草热或常年性鼻炎的症状之一,还可能伴有流鼻涕和鼻塞症状。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儿童往往同时患有湿疹或哮喘等疾病,这些疾病通常来自家族遗传。

  有时候你可能发现孩子的眼白比其他地方略微红一些,这一般是结膜充血。结膜充血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它是由于血压突然上升导致结膜中的小血管破裂引起的。咳嗽、喷嚏、大叫、眼球受到撞击以及因为便秘而过分用力排便,都会造成血压突然增高。结膜充血不要紧,在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退,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还有一个引起眼睛发红的原因是虹膜炎。它的症状有些特殊:红的地方与虹膜很接近,患儿的瞳孔看起来比正常儿童的瞳孔小。虹膜炎也会导致眼睛疼痛和视觉模糊,出现这些症状后要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通常,儿童患虹膜炎的几率较小,如果发现得早,治疗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延误了治疗,可能导致终身后遗症。

  小儿红眼病怎么治

  一、患者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二、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三、冲洗眼睛。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四、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患者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五、每天入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对病毒感染的患者必要时也可应用干扰素等治疗。

  小儿红眼病用药注意

  一、用抗生素眼药

  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二、避免光和热的刺激

  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三、保持眼部清洁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也需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