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游泳防护不彻底 小心结膜炎找上你

2014-08-16 08:10:47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的高温,让大家都无法忍受。很多人会去游泳来解暑降温。但是,有些人游完泳会出现眼部不适症状,去医院就诊才发现是结膜炎找上门了。医生提醒,游泳时容易感染结膜炎。游泳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如戴上泳镜,游泳前后使用眼药水。

  游泳是否会导致结膜炎

  夏季是各种病毒微生物快速生长和传播的季节,是各种急性结膜炎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公共游泳池的游泳人数较多,若消毒措施不严,极易导致结膜炎传播。每年夏季医院都会接诊不少游泳导致眼部疾病的病例。

  结膜炎是什么

  结膜炎是眼结膜的急性炎症。是眼科临床最常见的球病。多见的病因为病毒、细菌和过敏反应。常见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科一韦氏杆菌、流行性感冒杆菌和葡萄球菌等。常见的病毒如腺病毒8型、19型、37型、3型等及肠道病毒70型等。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接触眼镜、各种眼药、化妆晶等。急性结膜炎特别是由病毒、细菌引起者,可引起广泛流行,对社会和个人造成危害,应积极防治,但预后好,对眼视力无大威胁。属中医“天行赤眼、暴风客热”范畴。

  游泳如何保护我们的眼睛

  漂白粉有轻度刺激性,可以因为这种化学刺激引起非感染性的结膜炎。不过水里的漂白粉浓度比较低,一般对眼睛没有什么损害。相反,因为漂白粉消毒剂抑制了水中的病菌,使水变得清洁了,能减少传染性眼病的发生。

  但是我们会发现在游泳池里游泳,出水以后眼睛有轻微发红,数小时以后自行消失。这种情况一般不必治疗。如果有加重趋势或在未经消毒的水里游泳,容易引起病菌、病毒性结膜炎,常常在刚出水时症状很轻或不明显,过1- 2天以后眼睛发红,分泌物逐渐增多。这时候就应该及时治疗,点抗菌素或抗病毒的眼药水。

  那要怎样在游泳后保护自已的眼睛呢?

  1.应该严格禁止“红眼病”患者或有其他传染病的人到公共游泳场所去游泳。

  2.尽量选择水质好,污染少的游泳场所游泳。

  3.患有高度近视眼者不能头朝下跳水,以免引发视网膜脱离。

  4.游泳池必须按照规定及时换水和进行消毒。

  5.有条件的人,最好在游泳以后,及时用干净水洗脸,洗澡。对游泳以后,经常发生结膜炎的人,在每次游泳以后,及时点抗菌素眼药水数次,有一定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应如何预防? 结膜炎的危害

结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现在正是结膜炎的高发时期,在公共场所必须要做好结膜炎的预防工作,因为结膜炎具有传染性,所以预防就是极为重要的事项……详细>>

眼睛痒需当心结膜炎 日常如何预防结膜炎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简称 CLPC)是隐……详细>>

盛夏来临需预防结膜炎

潮湿炎热的夏天,与欢乐的户外游泳活动伴随而来的是“红眼病”高发季节的来临。由于“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强,一人得病后,如果防治……详细>>

夏天游泳要注意了 一不小心急性结膜炎就会“找上门”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热,很多人都会选择游泳这项运动来缓解炎热,虽然游泳有很大的好处,但它也是诱发很多疾病的诱因。就如急性结膜炎,它就是一种游……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