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五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护理要点

2014-07-21 07: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宝会患有先天性的白内障疾病,而做为家长要懂得及时发现哦!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家长们要着重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

  1、家族中有白内障病史

  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学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占30%至50%。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亲戚中是否有先天性白内障的患者。

  2、怀孕或生产时要留意

  此外,母亲有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时间内患过水痘、疱疹、带状疱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应该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3、要经常留意孩子瞳孔区的变化

  正常的婴儿,双眼角膜和晶状体是透明的,且两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应灵敏。若家长发现孩子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应警惕先天性白内障的存在,及早去正规医院检查。

  4、时常注意孩子眼球运动的情况

  正常的孩子双眼有能自主控制的跟随活动。家长可以手拿玩具在孩子面前晃动,如果孩子的双眼没有跟随活动或双眼转动不协调,则应找眼科医生检查。

  5、注意孩子是否有代偿头位

  一般情况下,孩子视物时经常用视力较好的眼,而导致看东西时头偏向视力好的一侧,用一只眼睛视物,称代偿头位。如果有这种情况,应去医院检查。

  白内障术后护理的几个要点

  1、消除心理上的紧张情绪。有人听说在眼睛上做手术,“眼水”会流出来,紧张的几天几夜睡不好觉,害怕将来眼睛看不见,这主要是对眼科手术缺乏了解,产生了恐惧心理。

  其实白内障是眼科常做的手术,手术时间短,痛苦少,甚至手术后也没有什么特殊感觉。可以请教做过白内障手术的病人讲解手术的体会,有利于缓解术前紧张情绪。

  2、食宿起居要规律,养成按时睡觉、起床及进食的好习惯,多吃些软食及易消化的食物,每日坚持吃水果,以补充眼睛必需的维生素。

  3、争取每日排便一次,防止大便干燥,必要时可口服麻仁润肠丸,以保证术后顺利恢复。

  4、预防感冒;手术的前一天要洗澡,睡前口服安眠药以保证良好的休息,更好的配合医生完成手术。

  5、防止术后复发。白内障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在老年性白内障中,自由基(俗称眼部垃圾)损伤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眼部垃圾堆积于眼部,除了引起晶状体混浊外,尚可对眼部多种细胞造成伤害,如视神经细胞、眼部毛细血管上皮细胞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治疗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宝……详细>>

白内障饮食护理5要点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可有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复视(双影)及看物体变形等症状。积极预……详细>>

白内障术后是否会散光?白内障术后的护理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眼部疾病,它的出现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的话,致盲率是非常高的,因此一定要重视该病的治疗,并且术后要多加的注意不然……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生活中白内障护理5要点

对于各个人群来说,患上白内障的几率都是有的。因为生活中存在很多造成白内障的原因,导致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是的视力发生变化,影响到生活的……详细>>

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 儿童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在老年人较为普遍,因此被视为老人视力衰退的眼疾。人们并不知道,年幼的孩童会患上白内障,而且大多数年幼患者的白内障是与生俱来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