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途书族”容易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

2014-07-10 07:01: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生活的主流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途中“动态”阅读书籍。然而,这种阅读方式最容易造成视疲劳,造成青光眼。

“途书族”容易引发青光眼专家说,因为“途书族”长时间近距离注视闪烁、单调、刺眼的物体,如手机、电纸书、报纸杂志等;或者长时间注视移动的视标,如在颠簸的路上看东西;此外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都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工作,导致视疲劳。

专家说,视疲劳在眼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的综合征,症状有眼干涩、异物感及眼球胀痛等,严重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青少年还可能出现近视眼或原有近视程度加深。

另外,“途书族”还容易患青光眼。专家说,因条件所限,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的人大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专家提醒“途书族”,电子阅读器的背景颜色最好用浅色,比如米黄、豆沙绿;在字体选择上尽量偏大一些,可以使眼睛稍远离屏幕;最关键的是每隔半个小时,要让眼睛放松几分钟,避免眼疲劳。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好?

①利水食物。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以降低眼压。

②蜂蜜与甘油。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③润肠食物。便秘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可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以改善肠道的润滑度。

那青光眼病人如何正确用药?

“一不”是指不凭自我感觉用药。慢性青光眼需长期用药,切忌眼压高时用药,眼压不高就停药,有药时用药,药用完了就自动停药,这样极易造成眼压失控。另外,慢性青光眼在眼压高的时候不一定有症状,即使使用降眼压眼药水后,眼压明显下降,患者自己也可能感觉不到。有人用了一段时间的眼药水,自我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就认为药物没有起作用,这是错误的。只要眼压测量提示眼压已经下降,就说明药物已经起了作用。

“二要”是指要终生降眼压治疗,要关注疾病进展。“要终身降眼压治疗”意味着治疗要持之以恒,将每天滴眼药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习惯。药物治疗还需要根据病情经常调整,要避免盲目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因为身体会产生耐药。“要关注疾病进展”是因为有时药物控制不住病情,需要进一步手术等治疗。因此关心自己所患青光眼的类型、程度,以及疾病是否被控制非常重要。

“三定期”是指要定期查眼压、定期查眼底、定期查视野。降眼压并不是药物治疗的最终目的,维护视野才是根本目标。视野的损害是由于眼底视神经萎缩所致。因此在青光眼的长期用药治疗过程中,不光要定期检查眼压,更要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检测病情的进展,确认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不良睡姿或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同样也会……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忧伤过度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

很多青光眼患者常常是由于哀伤过度而引发急性青光眼。古代传说中有许多“哭瞎了眼”的故事,其实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据专家介绍,女性更易患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