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可能发生遗传的四种眼病

2014-05-26 14:53: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同时,大家获得医学信息的渠道也在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眼科的了解越来越深。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因为只有不断的加深对眼科疾病的认识,大家才能更好的对眼科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接下来,本文就给各位读者讲解一下可发生遗传的四种眼科疾病。

1、高度近视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百分比明显高于其他家系。父母一方有近视者,子女近视率居中。父母没有近视者,子女发病率最低。另外世界上黄种人近视眼发病率最高,东南亚包括我国在内近视发病率40%以上,白种人中等,而黑人、爱斯基摩人近视眼很少,这说明种属遗传作用。我国专家作过双胞胎调查,双胞胎同时患近视或同时不患近视,即一致率,结果表明双胞胎一致率(近视)高于非双胞胎。而双胞胎中,同卵双胞胎近视一致率又高于异卵双胞胎,这也说明近视眼是遗传性疾病。专家们还通过公式计算出遗传因素在近视眼形成原因中占65%。

反过来,近视眼也并非完全由遗传决定的,父母有近视并非子女全部有近视,有近视遗传因子者,因子不表现或叫不外显,这时近视不发病。有一些先天性近视,而且往往度数较高,所幸只占近视眼的极少数。这类近视有家族史,是遗传决定的。

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低于-3.00D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D---6.00D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高于-6.00D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2、斜视

父母或祖父母患有斜视的患者,遗传的几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外斜视的发生更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一般为染色体显性遗传。若父母一方或双方有外斜,那么孩子有较高的外斜或高度外隐斜的趋向。

3、色盲(色弱)

先天性色盲或色弱是遗传性疾病,且与性别有关。临床调查显示,男性色盲占4.9%,女性色盲仅占0.18%,男性患者人数大大超过女性,这是因为色盲遗传基因存在于性染色体的X染色体上,而且采取伴性隐性遗传方式。通常男性表现为色盲,而女性却为外表正常的色盲基因携带者,因此色盲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4、青光眼

现有的研究证明,青光眼发病具有遗传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因此,青光眼患者的亲属应该尽早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预防、尽早治疗,避免视功能发生不可挽救的损害。

青光眼有多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各不同:闭角型青光眼,呈现家族聚集性,因而家族史是此种类型青光眼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目前已知至少有8个染色体位点与其发病有关;在先天性青光眼患者中,大约10%的患者有明显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等不正常现象,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青光眼家族史,以得到医师及时的诊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病也会遗传? 对,这6种眼病就具有遗传性!

每个父母都想孩子继承自己的优点,像是大眼睛,白皙的皮肤,父亲的高鼻子和大长腿,但事情往往不像想的那么简单。基因也将代代相传,在传播过程中……详细>>

眼病也会遗传? 这4种常见眼病有遗传性!

有很多疾病都是具有家族遗传性的,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眼病就是其中之一,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遗传到自己的优点,但是遗传总是存在很多的不确……详细>>

这5种眼病有可能具有遗传性 并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眼部疾病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做好对症预防,降低眼部疾病发作的风险,来减轻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希望你能警惕。详细>>

这几种眼病有遗传性 要小心预防!

多种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眼部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高度近视、白内障、青光眼以及斜视有遗传倾向,需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并且定期做复查。详细>>

这4种眼病容易遗传给下一代 备孕前要了解清楚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遗传到自己的优质基因,但在遗传这件事上并不是想要就能要。好的基因会得到遗传,不好的基因也会遗传给孩子,特别是存在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