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细数斜视的症状有哪些

2014-09-27 09:25: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斜视的症状?小孩子出现斜视应该怎么样去判断,教我们用手电筒等检查的方法,及早发现及早就医,对于孩子的情况会有很大的帮助。

“邻居说我家孩子是‘对眼’,我看也有点,您说是不是?”

“我的孩子会在阳光下闭一只眼,有时候一只眼像没了神似的,我们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上面是两位家长的描述。其实这两个孩子都是患了斜视,一个是内斜视,一个是外斜视。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斜视,该怎么办呢?

首先,家长可以在家中利用手电筒来做个简单的筛查。家长拿着手电筒照孩子鼻梁中间(距离30厘米左右,光线调弱一点,以免刺眼),如果手电筒的映光点落在黑眼珠的正中间,那孩子就是正常眼位。如果映光点落在黑眼珠中央偏内侧或偏外侧,那孩子很可能就是斜视。

如果用手电筒检查孩子不配合,可带孩子到窗前,让孩子向窗外看,家长观察孩子角膜上的亮点,也可简单判断。

检查完,家长觉得不能确定或可疑时,应带孩子就医。但就医前,家长最好用相机给孩子拍些大头照(一定要正前方,在窗前拍或用闪光灯),带给医生看,因为有些间歇性斜视的孩子,只会在疲劳、情绪不好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表现出来,而门诊上的几分钟并不能暴露出来。照片多拍些,因为这很可能就是一个不配合的小患儿在医生那里最有力的诊断依据。

另外,还需要做个视力筛查,可在当地的儿童保健中心做,这种筛查不需患儿睡眠状态,不配合的小宝宝也可做。一个初步筛查,虽不够准确,但可帮助医生判断孩子有无屈光问题,医生可从屈光的角度协助斜视的诊断(有些斜视是可以通过戴镜矫正,并不需手术)。而且超出正常范围的屈光不正本身会引起弱视,也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详细>>

共同性斜视的症状有哪些

共同性斜视(comitant strabismus)是指眼球运动无障碍,斜视角度不随注视眼别不同和注视方向不同而改变的斜视,又称为共转性……详细>>

斜视有哪些临床表现症状

根据发生的年龄分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一般6个月前发现的为先天性。根据肌肉调节的情况分类可分为共同性斜视(指脑的高级神经反射活动和眼的……详细>>

各类斜视眼的症状有哪些?

斜视眼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根据斜视眼的病因分为不同个的种类,各类的斜视眼的症状也就不一样了,下面介绍一下各类斜视眼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小儿斜视的症状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