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白领工作压力大 小心患上青光眼

2014-03-25 10:14:32  来源:光明网    转载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2014年的主题是:“战胜隐形视力杀手----青光眼”。北京市普仁医院眼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廉介绍,我国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为0.52%,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增加到2.07%,并且青光眼的发病率有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青光眼在全球是仅次于白内障导致视力丧失的主要病因,即使在发达国家,青光眼患者中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的也只有50%左右,并且治疗过程中患者的视力仍有部分继续恶化。”

什么是青光眼?

王廉主任介绍说,眼球内具有一定的压力,称为眼内压或眼压,眼球前端充满着一种叫房水的液体,无色透明,房水源源不断地产生,又源源不断地排出,维持眼内恒定的压力。绝大多数房水是通过眼内一个叫前房角的结构被排出眼外,如果房水排出受到阻碍,眼内压力就会升高,“青光眼就是指眼内压力超越了眼球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的承受限度时,引起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的一类眼病。”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青光眼?

王主任表示,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以下七个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一、年龄:随年龄增加,青光眼发生的机率增加。从世界范围看,青光眼的患病率在一般人群为0.68%,在50岁以上年龄段为2.1%,到65岁后可高达4%-7%。

二、家族史:有家族史的人发生率会增加。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血缘亲属,如果有人患青光眼,由于遗传因素,则发病率增加5-10倍。

三、近视或远视:近视患者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风险高于正常人,远视患者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的风险高于正常人。

四、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发生青光眼危险性高于正常人。

五、高眼压:高眼压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正常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之间,如果您的眼压超过正常值时,应该作详细的检查和定期随诊。眼压高但没有视神经损害的称为“高眼压症”,长期随访发现部分高眼压症的患者可以发展成为青光眼。

六、针对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危险因素也略有不同。闭角型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包括:小眼球、小角膜、远视眼和40岁以上的人群;开角型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包括:近视、糖尿病、眼底出血、自身免疫疾病等。

七、另外,精神因素也是青光眼的一大原因,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王廉主任告诉记者,青光眼的发生与眼球局部的解剖因素、血管神经功能失调、房水流出通道受阻等综合因素有关。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超过24mmHg为病理现象。眼压增高可以导致视功能损害,视神经出现大而深的凹陷,周边视野出现缺损。眼压增高持续时间越长,视力和视野的损害越严重。青光眼患者眼压增高的原因是主要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少数是由于房水分泌过多,但多数还是房水的流出发生了障碍,如前房角狭窄甚至关闭、小梁硬化等。

用眼过度是否会患青光眼?

近日,有媒体报道,据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幕9小时或以上的人士,患上青光眼的机会是低中量使用者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更是高危人士,严重青光眼患者更有失明的危险。

对此,王主任表示,长时间伏案工作或者使用电脑、看手机等会让部分人群出现视疲劳的症状如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视疲劳不会很容易引起青光眼,但是对于某些高危人群确实存在一定的关联。

“比如长时间看书、看手机、使用电脑会诱发或加重近视眼,而近视眼本身就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重要危险因素,近视眼患者的平均眼压要高于没有近视眼的人。因此王主任建议大家尤其是近视眼患者,应适当控制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还建议大家使用过程中,每隔一小时左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可以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还要保持电脑屏幕清洁。而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发现视力或视野问题而就诊时多已经是中晚期,因此对于长时间使用电脑、看书的人群,更应该定期做眼科体检,以便及早发现病情。”王主任提醒说,“对于一些前房较浅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或高度远视患者,因为眼轴短,眼内各结构距离比正常人短促,长时间在光线较暗淡的环境看电脑、手机或低头阅读,可能引起晶状体虹膜隔前移导致前房角关闭,导致眼内的“出水口”阻塞,房水留不出去却一直在分泌,眼压就逐渐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小心青光眼纠缠 青光眼的症状表现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详细>>

视野变窄要小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想要有效预防青光眼就要先知道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白领需谨慎青光眼 教你8招告别青光眼

对白领一族来说,一天面对电脑十多个小时是常事,但是,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详细>>

视野变窄当心患上青光眼 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