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视网膜脱离的并发症

2014-02-14 23:36:03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为临床常见病,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约为3∶2,多数为30岁以上成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少见,左右眼之间差异,双眼发病率约为患者总数的15%。好发于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

  症状

  (1)飞蚊与闪光:出现最早。实际上是玻璃体后脱离的症状。中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眼患者,突然出现大量飞蚊,某一方位持续闪光时,应警惕视网膜脱离可能。

  (2)中心视力下降:后极部的视网膜脱离,视力急剧下降。周边部初脱时,对中心视力无影响或影响甚小。同样在高危病人有视力下降时应详细检查眼底。

  (3)视物变形:当周边部网脱波及后极或后极发生浅脱离时,除中心视力下降外,尚有视物变形。

  (4)视野缺损:视网膜脱离时,部分敏感患者可发觉视野缺损。但仅下方视野缺损有早期诊断价值。

  并发症

  通常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中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

  ①球壁穿孔。可发生在断腱、放水时。如穿孔发生在网膜脱离区,可作为放水孔处理;如发生在非网膜脱离区,应予缝合修补、局部冷凝及外加压。

  ②放水并发症。除球壁穿孔外,如切口过大,液体流出过快,眼压骤降,可造成脉络膜渗出、出血,一旦发现即刻切开该处巩膜,放出脉络膜上腔的液体或血液,迅速结扎巩膜缝线及环扎条带。放水时过度压迫眼球可使视网膜、玻璃体球壁嵌顿,术后形成纤维血管膜,造成反复出血及牵引。

  ③眼压升高:发生在脉络膜脱离时。宜予甘露醇静滴,必要时作前房穿刺。

  视网膜脱离主要有一下三种分类:

  一、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发生在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上,液化的玻璃体经视网膜裂孔进入神经上皮视网膜下,使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分离。

  二、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病变并发玻璃体积血及眼外伤等均可发生玻璃体内及玻璃体视网膜交界面的纤维增生膜,进而造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在视网膜受牵拉处也可产生牵拉性视网膜裂孔,形成牵拉并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大部分眼病可见原发性病变,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炎等。如伴有严重玻璃体混浊,眼B型超声检查有助于诊断。

  三、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有两种类型,即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和出血性视网膜脱离,均无视网膜裂孔。前者见于原田氏病、葡萄膜炎、后巩膜炎、葡萄膜渗漏综合征、恶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CSC、Coats病、脉络膜肿瘤等。后者主要见于湿性ARMD及眼外伤。治疗主要针对原发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工作当心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

很多的十几岁的小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有的人视力会突然的下降很低。其实这有可能是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病人,有时感到眼前有……详细>>

视网膜脱离检查项目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常见眼病,常见于30岁以上人群,20岁以下及儿童患病者比较少。其中,2/3患者有近视眼,其中以高度近视者为多。男性较女……详细>>

眼前飘黑影当心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

视网膜脱离 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分离的一种病理状态。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型,临床上以前者最为常见。详细>>

视网膜脱离该怎么诊断

视网膜脱离的诊断并非十分困难,但周边部范围较小的浅脱离,往往易于漏诊,尤其是极周边部的脱离,直接检眼镜无法查到,必须用双眼间接检眼镜或……详细>>

留心: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

视网膜脱离多见于40-70岁的人,而且视网膜脱离患者多数有高度近视。然而,近几年,年轻人患视网膜脱离呈上升趋势。因此年轻人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