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过食热气火锅易得针眼 针眼该怎么预防呢?

2014-02-15 06:3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吃火锅后出现“偷针眼”的患者还真不少。专家指出,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更易热气上火累及眼部,可诱发睑腺炎,即老广常说的“偷针眼”。

专家提醒:过食热气火锅双眼也会遭殃

“‘偷针眼’是广州方言对常见眼睑病——睑腺炎的俗称,在医学上又名针眼。”专家解释说,其实针眼不是流行性眼病,是细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这种眼部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又可分为外针眼和内针眼。

外针眼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受感染,俗称“偷针眼”。这种病初起2~3天会觉得眼痒,并伴有眼睑水肿、充血,继而有胀痛和压痛,在近睑缘处可触到硬结。

感染发生在外眼角者,疼痛特别显著,除了外侧球结膜水肿,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约3~5天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可出现黄色脓头,积脓一经穿破皮肤向外排出后,眼部的红肿会迅速消退,疼痛亦随之减轻。

内针眼为睑板腺急性化脓性炎症,眼睑红肿一般不很明显。腺体化脓后在充血的结膜面可隐见黄色的脓头,脓液若突破睑板和结膜的屏障后流入结膜囊,也有的从睑板腺开口处排出,个别可穿破皮肤,排出后,红肿即消退。但若致病菌毒性剧烈,炎症扩散,会侵犯整个睑板并形成眼睑脓肿。

“中医认为,针眼的发作是由于自身脾胃蕴热加上外感风热所致。”专家指出,近来门诊已经接诊了好几个吃多了火锅后长针眼的患者,这与天冷火锅汤底材料多辛辣温热,而且围炉温度高,他们吃肉往往又偏多,导致热气和上火有关。

针眼该怎么预防呢?

一、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二、注意休息,看电视、打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三、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炎症,四、对反复发作的针眼,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屈光不正,若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

得了针眼该怎么办?

早期热敷很重要,可点抗菌素眼药,重者可口服抗菌素。一旦出现脓头,千万不要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或败血症等,后果不堪设想。待脓肿成熟后到医院进行排脓处理,很快就会痊愈。

推荐:中医方剂去除针眼

【辨证】外感风热,毒邪凝聚,或脾胃蕴积热毒,或脾虚气弱,眼睑气血瘀滞。

【治法】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生肌。

【方名】清茶油膏。

【组成】生清油,茶叶末各适量。

【用法】用等量生清油与茶叶末调为糊膏,装入磁罐备用,挑清油膏涂于纱布上贴于眼睑病灶处固定,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食疗治疗针眼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治疗针眼的按摩方法

针眼虽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对于治疗和护理也不可大意,否则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治针眼的方法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菊花水冷敷可治针眼 预防针眼四步走

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医学上叫针眼,又叫眼睑炎。得了 “针眼”,最初病症是眼皮微痛,感染区泛红,还会有一个小脓点,像针眼儿大小,……详细>>

针眼挤不得 针眼的症状是什么

针眼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儿童和青少年是针眼的高发人群。针眼的发病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针眼往往会试图通过“挤”的方法来治疗针眼,……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