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治针眼的方法

2014-02-13 19:19:43      家庭医生在线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

  下面介绍针灸治疗针眼的方法

  1.外感风热型:针眼兼有恶寒,发热,头痛,苔薄白,脉浮。取穴:攒竹,鱼腰,太阳,丝竹空,行间。恶寒发热加外关;头痛加风池。方法:眼区各穴毫针刺或点刺出血。

  2.脾胃薀热型:针眼兼见口臭,口干,心烦,苔黄腻,脉数。取穴:承泣,四白,瞳子髎,合谷,三阴交。方法:同外感风热型。也可同时加刺阿是穴。方法:在红肿处酒精消毒后,用0.5—1.0寸毫针,斜向刺进红肿处2—5毫米(视肿物大小,大者深刺,小者浅刺),不捻转,留针刺10—15分钟。

  3.耳穴疗法:取穴:眼,肝,耳尖,神门,肾,皮质下,心。方法:耳尖放血,余穴贴压王不留籽。贴压时耳部常规消毒,按摩耳部发红为好,贴压完毕按压2—3次。

  4.梅花针疗法:取穴:针眼在上眼睑,叩打上睑与眉毛间;在下睑者,叩打下睑与承泣,球后之间。用梅花针叩击以局部出现灼热感或红晕为度。

  5.点刺疗法:取穴:在第1—2胸椎至腋后线上找阳性反应点。婴幼儿如无反应点时,取第3—5胸椎刺突外两横指处。方法:用圆利针点刺,小儿用28号毫针即可,使出血2—3滴。

  护理的时候有些注意事项需要重视

  1、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可用一根线扎在孩子患眼对侧的中手指指根处,即,扎左手的食指根部,左眼患病扎右手。注意,线不能太紧,以防影响孩子手指的血液循环。

  3、在患处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4、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的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大的需要到医院切开排脓。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

  治疗针眼的按摩方法

  1、耳垂轻拉法:将两侧耳垂向下轻拉10-20次,直至耳垂轻度痛感为度。

  2、穴位按摩法:选择相应穴位,如按摩耳廓上的肠穴,可治疗习惯性便秘,按摩耳垂上的眼穴,可治疗针眼、沙眼等,每日3~4次,每次按摩5-10分钟。

  3、耳廓柔捏法:从耳轮至耳垂自上而下轻柔或撮耳提耳5~10分钟,直至耳廓发热,全身渐渐有热感为度。

  4、耳道加压法:用食指尖塞进耳道缓缓左右旋转,再骤然拔出,使两耳鼓膜轻度震荡,以达到明目聪耳之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针眼?治疗针眼的按摩方法

针眼虽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对于治疗和护理也不可大意,否则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食疗治疗针眼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菊花水冷敷可治针眼 预防针眼四步走

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医学上叫针眼,又叫眼睑炎。得了 “针眼”,最初病症是眼皮微痛,感染区泛红,还会有一个小脓点,像针眼儿大小,……详细>>

保健+饮食+按摩 预防针眼

有些人患上针眼之后,会出现发热、头痛的症状,一般来说在3-5天后炎症就会消退。但是有些人是比较特殊的,针眼的病情不会消退,也不化脓,所……详细>>

如何检查针眼?内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针眼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针眼和外针眼。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