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正文

斜视术后应该如何护理呢?

2014-02-13 09:18:16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眼病,尤其是儿童,斜视可分为内斜、外斜、隐斜视、麻痹性斜视。都是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对于斜视做好预防是比较关键的。

预防斜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预防斜视要注意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3、预防斜视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增加宝宝眼球转动的频率:将婴儿放在摇篮内的时间不能太长,父母应该不时将孩子抱起来,走动走动,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从而增加眼球的转动,增强眼肌和神经的协调能力,避免产生斜视。

5、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可以使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从而避免斜视

6、玩具多角度悬挂: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7、注意孩子看电视的位置: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斜视术后应该如何护理呢?

家属或病人将手洗干净,然后病人取仰卧位,嘱其眼睛向上看,家属或病人左手拇指食指分开上下睑,拇指向下轻拉下睑,右手持眼药瓶,将眼药点于下穹窿部,嘱其轻转眼球后闭目1-2分钟,用吸水纸拭去流出的药液。点眼药时瓶口距眼睑1-2厘米,勿触及睫毛,同时点两种药物以上者每种药间隔3-5分钟,每次点1-2滴,混悬药液如氟美龙用前要摇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斜视患者术后该如何保养

斜视指两眼无法一起凝视目标,是眼外肌疾病,俗称“斗鸡眼”。因为斜视年级越大越不好医治,所以成年人斜视所造成的痛苦是非常大的,不仅仅是容……详细>>

小儿斜视 术后如何护理保健

小儿斜视对于儿童的成长是不利,应当早点治疗,在接受手术治疗后,父母要多注意多孩子的保护,特别是眼部最关键。详细>>

了解斜视的类型 孩子斜视应该如何矫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如果斜视的话,不仅对自己有影响,而且别人也会觉得你不和善。孩子斜视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很多家长是后来才发现的。如果发……详细>>

斜视影响你的生活 应该如何治疗?

斜视已经是当前威胁眼睛健康的一大祸首,但很多家长并不认为斜视对自身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