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正文

冬季多发干眼症需警惕 干眼症症状体征

2014-02-13 12:00:3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某外资企业的白领张女士,感到眼睛越来越不舒服,干涩、肿胀、视物模糊,有时甚至出现头痛,头胀等,而且不容易缓解。到某诊所就诊,医生根据其表现诊为结膜炎,开了2瓶抗生素眼药水。

然而李女士点了几天药后却不见效,且比以前症状更严重了。她只好去医院眼科再次就诊,经仔细检查,原来是“干眼症”在作怪。后来她和同事、朋友们一聊,发现在她的生活圈子里,被这种眼疾困扰的人还真不在少数。除白领外,老年人也是干眼症的多发人群。特别是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多风,干眼症的发病率更高。

人的眼球受到三层泪膜的保护。中间是水,主要有润滑、保护作用;里层是一些黏液,将水挂在光滑的眼球表面;外层是脂质,以防止水分挥发。若一旦水分挥发过多,眼球得不到泪膜的保护,便会成为干眼症。

干眼症症状体征

常见的症状是眼部干涩和异物感,其他症状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红痛、视物模糊易普疲劳、粘丝状分泌物等。如有上述症状,则应仔细询问病史,寻找病因。对于严重的眼干,应询问是否伴有口干、关节痛,以排除SS。

干眼症症状的个体差异很大。大多数病人抱怨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和一般的眼部不适。这些不适被典型地描述为刮擦感,眼干,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烧灼感。这些不适感往往是干眼症的证明,因为角膜的表面遍布感觉神经末梢。有相当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间歇性模糊或其他的视力问题。

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力集中时,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当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时,

干眼症易感的三大人群

1、老年人

易感人群本来主要是老年人,年龄在60~70岁的老人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

2、绝经后女性

绝经后的女性,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因为这个时期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眼睛泪腺分泌较少。

3、电脑一族

随着社会发展,电脑的逐渐普及,干眼症的发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的态势。长期使用电脑的电脑一族,和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都逐渐成为干眼症的高发人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表现 干眼症怎么办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受到的伤害无疑是最大的。现代很多电脑族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较少,这就极易造成干眼症。而患上干眼症给其带来了……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警惕干眼症危害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