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营养不良或成溃疡性睑缘炎诱因

2014-02-04 06:06:39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性睑缘炎为睑缘炎三型中最严重者。导致溃疡性睑缘炎的原因,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也可由鳞屑性睑缘炎遭受感染后转变为溃疡性。此外,屈光不正、视疲劳、营养不良和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也可能是本病的诱因。

溃疡性睑缘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

1、眼部痒感、刺痛和烧灼感;

2、睑缘皮脂分布多,睫毛根部散布小脓疱,有痂皮覆盖,去除痂皮后露出睫毛根端和浅小溃疡。睫毛常被干痂粘结成束。

3、毛囊因感染而被破坏,睫毛容易随痂皮脱落,且不能再生,形成秃睫。

4、溃疡愈合后,瘢痕组织收缩,使睫毛生长方向改变,形成睫毛乱生,如倒向角膜,可引起角膜损伤。

5、如患病较久,可引起慢性结膜炎和睫缘肥厚变形,睫缘外翻,泪小点肿胀或阻塞,泪溢。

溃疡性睑缘炎应进行哪些检查?

对于溃疡性睑缘炎的诊断,常需进行眼睑的检查。在眼睑检查中如出现下列5项情况,即可确诊:1、眼睑奇痒,疼痛。2、睑缘皮脂分泌增多,干后结痂,睫毛与黄痂粘合成束,当痂皮除去后,露出睫毛根端溃疡而出血。3、睫毛脱落而造成秃睫,或再生形成倒睫与睫毛乱生。4、经久不愈,睑缘肥厚,并发睑外翻及泪小管闭塞。5、分泌物培养有葡萄球菌生长。

溃疡性睑缘炎应如何治疗?

对溃疡性睑缘炎的治疗主要包括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

1、局部治疗

(1)外洗:以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每日清洁睑缘,除去脓痂和已经松脱的睫毛,清除毛囊中的脓液。然后以涂有抗生素眼膏的棉签在睑缘按摩,每日4次。炎症完全消退后,应持续治疗至少2~3周,以防复发或蒲公英、艾叶、黄芩、银花各12g煎水清洗睑缘部,除去脓痂,拔除已松落的睫毛。

(2)外涂:黄降汞或抗生素眼膏,交替使用,每天3~4次。

2、全身治疗:病情顽固或反复发作者应提高全身体质,可运用自体疫苗或葡萄球菌类毒素疗法。

溃疡性睑缘炎应如何预防?

预防溃疡性睑缘炎应注意以下几点:1、对于屈光不正的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正确佩戴矫正眼镜;2、对确诊有相关眼部疾病的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根据医嘱进行治疗;3、要注意用眼卫生,毛巾用后应洗净,勿随意用手部揉眼睛,一旦患上此病,必须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自行停药。

溃疡性睑缘炎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溃疡性睑缘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做好以下事项:1、不过量进食甜食;2、饮食结构合理,以清淡饮食为主,常吃粗粮、新鲜蔬菜和新鲜水果;3、酒属刺激性物质,饮酒过量可使眼睑灼热、刺痒等,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酒量;4、少吃辛辣食物、油腻食物,食用油的选择上以植物油为主,肉类选择上以鸡肉、鱼肉等白肉为主,少吃辣椒等刺激强的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睑缘炎

睑缘炎是睑缘表面、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组织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因复杂,一般与细菌感染、理化刺激、屈光不正、慢性结膜炎、溢泪、隐斜、不良卫……详细>>

解析睑缘炎症状 患了睑缘炎怎么办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眼险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引起本病的宣接原因是脸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以致葡萄球菌、链球菌、莫阿……详细>>

患了睑缘炎怎么治疗?睑缘炎治疗4个原则

睑缘炎是发生在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及腺体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很多人都很头疼的一点是,睑缘炎经常复发。怎么治疗才能让睑缘炎不再复发?广州军区……详细>>

辨清睑缘炎症状 患了睑缘炎如何治疗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眼险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引起本病的宣接原因是脸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以致葡萄球菌、链球菌、莫阿双……详细>>

睑缘炎的治疗及预防措施

睑缘的炎症是睑缘的一种慢性炎症。睑缘炎(blepharitis)可因细菌、脂溢性皮肤炎或局部的过敏反应所引起,且常合并存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