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患了睑缘炎怎么治疗?睑缘炎治疗4个原则

2017-07-26 07:17:51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睑缘炎是发生在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及腺体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很多人都很头疼的一点是,睑缘炎经常复发。怎么治疗才能让睑缘炎不再复发?广州军区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邹玉平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明确提到,治疗睑缘炎需坚持4个原则。

睑缘炎的病因:

邹玉平教授表示,睑缘炎在临床上分为鳞屑性、溃疡性和眦部睑缘炎3种。其各自的病因如下:

鳞屑性睑缘炎:眼睑腺体分泌过多,合并轻度感染为主要原因;理化因素刺激(如风尘、烟、热等)、全身抵抗力降低、睡眠不足、屈光不正等可诱发本病。

溃疡性睑缘炎: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诱因同鳞屑性睑缘炎。

眦部睑缘炎:多为摩一阿双杆菌感染;另外,核黄素缺乏者好发本病。

睑缘炎的症状:

睑缘炎在临床上分为鳞屑性、溃疡性和眦部睑缘炎3种,其各有不同的临床症状,主要有:

鳞屑性睑缘炎:眼睑刺疼、干燥感、奇痒。睑缘充血,睫毛及睑缘表面附着上皮鳞屑,睑缘表面可有黄色蜡样分泌物,干后结痂,鳞屑与痂皮除去后,露出充血之睑缘表面,但无溃疡及脓点,睫毛易脱落,且能复生。如伴有结膜炎,可出现溢泪。由泪溢导致下睑湿疹,迫使患者经常搽泪而使下睑外翻,泪溢加剧。

溃疡性睑缘炎:睑缘分泌物多,干后结痂,并将睫毛粘着成束,痂皮除去后,睫毛根部可见出血性溃疡及小脓包。因病变深达皮脂腺及毛囊,毛囊被破坏,睫毛易脱落,不易再生,形成秃睫,即使再生位置也不正。附近疤痕收缩,形成倒睫或睫毛乱一,刺激角膜;病变长期拖延,可使睑缘肥厚变形。伴发慢性结膜炎、泪溢,周围皮肤湿疹,甚至下睑外翻等,导致泪溢加重,泪液又促使外翻和慢性结膜炎。

眦角性睑缘炎:睑缘及附近皮肤显著充血糜烂,自觉干燥刺痒和异物感,常合并慢性结膜炎,称眦部睑缘结膜炎。

睑缘炎应该怎么治疗?

邹玉平教授认为,对于睑缘炎的治疗,应坚持4个原则:

1、病原治疗

2、保持局部清洁

3、局部抗生素治疗

4、对症支持治疗

鳞屑性睑缘炎: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清洁睑缘,并用棉签拭去鳞屑后涂0.3%氧氟沙星眼膏,或0.5%红霉素眼膏,2次/天。痊愈后坚持用药2周,防止复发。

溃疡性睑缘炎: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清洁睑缘,挑破脓疱,除去痂皮及脱落的睫毛,然后用2%碘酊涂搽患处,再用0.5%硫酸新霉素滴眼液或10%磺胺醋酸钠滴眼液滴眼,0.3%氧氟沙星眼膏涂抹患处。痊愈后坚持用药2~3周。

眦部睑缘炎:用0.5%硫酸锌滴眼液滴眼,2~3次/天;眦角涂0.3%氧氟沙星眼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玉平
擅长疾病:
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复杂性白内障手术、晶状体和人工晶体脱位手术、视网膜脱离白内障联合手术、黄斑...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隐形眼镜利与弊都是什么?儿童轻度近视怎么恢复?

不少年轻人平时喜欢上网游戏,或者没有劳逸结合的生活习惯,经常过度操劳,没有让眼睛有充分的休息,导致近视的症状。有些人觉得戴眼镜非常难看,……详细>>

孩子得了斜视怎么办?常吃这些食物对眼睛有帮助

斜视多见于学龄前儿童,如果小儿斜视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矫正,那么这势必会影响孩子日后的视功能发育,而且孩子还可能会因为患有斜视而产生自卑……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虽然多数的白内障患者都是相对年龄要大一些,但也会有一些年轻人出现白内障的现象。毕竟白内障这个症状性并不是因为年龄而决定是否会存在得病的诱……详细>>

假性近视怎么办? 家庭推拿帮助恢复正常

假性近视实际上是一种调节过度,是由于不正确的用眼导致睫状肌痉挛而产生过度调节,晶状体变得更凸,屈光力增加而产生的一种近视现象。假性近视是……详细>>

假性近视是怎么产生的?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