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饮食须知:补充叶黄素可预防散光

2014-01-13 11:44:11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不可随意戴老花镜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眼后部的屈光介质后不能聚成一点,而只能成为一线。因此,看东西时就会像陶大爷那样,总感觉视物重影、视力下降、视觉疲劳。

老年性散光,如出现视力下降和视觉疲劳等症状时,即便度数较低,也需配戴眼镜矫正。没有戴过眼镜的老人,多不能接受全部矫正;可采取先部分矫正,再过渡到全部矫正。如果不伴有近视或远视,看远处只需要配戴单纯散光眼镜;看近处则需配戴融合了散光镜成分的老花镜。

预防散光可以补充叶黄素

医学实验证明,植物中所含的天然叶黄素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抗氧化剂,在食品中加入一定量的叶黄素可预防细胞衰老和机体器官衰老,同时还可预防老年性眼球视网膜黄斑退化引起的视力下降与失明。那什么是叶黄素呢?

叶黄素又名“植物黄体素”,在自然界中与玉米黄素共同存在。是构成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组分,含于叶子的叶绿体中,可将吸收的光能传递给叶绿素a,推测对光氧化、光破坏具有保护作用。也是构成人眼视网膜黄斑区域的主要色素。

由于光的照射,短光(蓝光)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每天大量消耗叶黄素,而叶黄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所以必须补充每天18mg可满足叶黄素的流失,起到预防散光的作用。

叶黄素应该如何补充?

叶黄素应该如何补充?相信不少朋友肯定十分想知道,其实,只要通过合理的饮食,叶黄素的补充并不难。

叶黄素广泛存在于蔬菜、花卉、水果等植物中,是居于“类胡萝卜类”族物质,而含量最高的首推猕猴桃,其次,像黄玉米、胡萝卜、芒果,动物性食品中,蛋黄、天然奶油等,都富含叶黄素。

因此,经常用电脑的朋友,包括玩手机的朋友,一定要多吃此类食物,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含叶黄素的保健品。

延伸阅读:三大人群不宜戴变色眼镜

高度近视眼不宜戴变色眼镜

高度近视的人若佩戴变色眼镜,由于视力本来就差,加上变色眼镜片,势必造成看东西吃力,易发生视觉疲劳,因此这类人不宜戴变色眼镜。

近视伴散光不宜戴变色眼镜

近视伴有散光,视力矫正低于1.0者也不宜佩戴变色眼镜。近视伴有散光者须在明亮的光线下才能看清东西,戴上变色镜片后,由于光线暗弱,瞳孔相应散大,造成前房角狭窄,导致房水引流不畅,时间一长,易诱发青光眼。

患有眼疾者不宜戴变色眼镜

患有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的人如果佩戴变色镜可能使病情加重,故不宜佩戴变色眼镜。变色眼镜之所以变色,是由于这类眼镜的镜片中含有变色物质——卤化银,这种物质随光线的强弱而发生变化,日光中含有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戴上变色镜后,由于可见光减弱,瞳孔长时间处于扩大状态,使紫外线进入眼睛的量成倍增加,可对眼睛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来支招:补充叶黄素可有效预防散光

在到眼镜店进行眼镜配置的时候,我们也常常听到散光的说法。其实,散光也是一种眼睛屈光不正的问题,它的出现往往是由于角膜上的厚薄不匀或角膜的……详细>>

饮食预防散光:散光眼需要哪些营养素

散光患者的饮食疗法详细>>

刷微博能导致散光?散光眼需补充这些营养素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散光带来的危害多 给散光患者的三条饮食建议

散光眼可以说是眼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对患上散光眼的病因、症状都不了解,以至于当发生散光的时候自己意识不到,致使病情加重。详细>>

预防散光勿要经常揉眼睛 散光饮食选择的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时刻张开的眼睛难免有些灰尘,小虫等异物掉到眼睛里。这时很多人会选择用手去揉搓。而结果往往是越揉越严重。因为这样来回揉,会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