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饮食预防散光:散光眼需要哪些营养素

2014-01-13 11:36:45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治疗散光方法目前受到很多患者的喜欢,比较中医的食疗讲究“养”和“疗”两方面的功效,而且对人体的副作用也很小,为了使得更多的患者能够摆脱散光所带来的困扰,我们为大家推荐以下治疗偏方。

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微博控”,许多“微博控”睡前必做的事情便是刷微博,更有胜者,不刷便睡不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何炅曾经分享过他身边朋友的一个经历,他的朋友因为喜欢躺在床上发微博,结果导致散光300度。对此,专家表示,刷微博和散光没有直接的关系,散光一般是天生的,躺着刷微博不会导致散光,但是会导致视疲劳或者干眼症。

散光与刷微博有没有关系

究竟刷微博与散光有何联系?它真的会“摧残”我们的眼睛吗?

专家称,散光与刷微博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散光一般是天生的。通俗地说,我们的眼睛就像是照相机,眼球就如同一个光滑的圆形镜头,如果各个方向折射光线的能力都一样,就可以聚焦到一个点上,使图像清晰。而散光则可以简单地认为是镜头不圆,各方面的折光能力不同所导致的对焦不准。

躺着刷微博虽然不会导致散光,但是“微博控”也不要以为万事大吉了,因为躺在床上频繁刷微博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它会引起视疲劳、干眼症等。

眼睛视物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正确的姿势,此外,还要有合适的光线,这样眼睛才能处于比较轻松的状态。而躺在床上刷微博,一般距离过近,还有屏幕反光对眼睛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另外,手机上的字体等跟平常使用的纸质书籍很不同,眼睛长时间注视更容易疲劳。经常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等阅读的人,其实就是在透支自己的视力。

散光眼需要哪些营养素

蛋白质。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眼部组织的修补、更新,都需要补充蛋白质。瘦肉、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都是富含蛋白质的好食物。

维生素A。补充维生素A能够防治夜盲症,减轻眼睛疲劳,提高感受弱光能力。另外,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眼结膜干燥,导致角膜穿孔。肝脏、鱼肝油、奶类、蛋类以及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荠菜、海带、紫菜等绿、红、黄色蔬菜和橙色水果都是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

维生素C。维生素C是眼球水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易患白内障。因此,应让幼儿多食富含维C的蔬菜水果等。

钙。丰富的钙质具有消除眼肌紧张的作用,应让幼儿多食豆类、奶类、鱼虾、花生、核桃、香菇、木耳、及含钙蔬菜、苋菜、香菜、油菜等。

散光患者的饮食疗法

1、豆仁粳米八宝粥

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

2、猪肝羹

猪肝100克,鸡蛋两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3、枸杞肉丝

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各种佐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下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人麻油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微博能导致散光?散光眼需补充这些营养素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散光眼危害大 这些营养素可多吃

散光眼可以说是眼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对患上散光眼的病因、症状都不了解,以至于当发生散光的时候自己意识不到,致使病情加重。详细>>

散光眼症状 散光患者的饮食健康

散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但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导致得了散光眼没能及时救治,那散光眼有哪些临床症状?认识了这些症状就可以很好的发现此……详细>>

散光饮食须知:补充叶黄素可预防散光

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详细>>

看清散光眼症状 散光是否需要矫正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