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麦粒肿与针眼是同一种病 是如何引起的呢?

2014-01-08 15:30:28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睑缘炎、针眼是同一种病吗?这是一个病的不同叫法,这种病是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化脓炎症,多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全身抵抗力差、营养不良的儿童。有睑缘炎、远视、近视、散光等的儿童也可诱发。患病后眼睑皮肤红肿,可摸到小硬结,触之疼痛,严重时可在皮肤面破溃。若已化胀,则须手术排脓,局部和全身应用抗生素并热敷,便可治愈。

麦粒肿与霰粒肿有何不同?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为睑腺局部发炎,引起眼睑有肿块及压痛。约3~4天后睫毛根出现黄点,严重的可形成一大块红肿,以后可穿破出脓。治疗常用方法是一开始发炎时用热毛巾敷,一天多敷几次,再涂以金霉素眼药膏,这样可促使肿块消退或提前出脓。千万注意,不能用手挤压,以防局部产生眼蜂窝织炎,引起整个眼睛红肿就危险了。

霰粒肿是由于睑板腺排出受阻而引起的慢性肉芽肿。它也在眼睑部引起肿块,但无红痛,也无明显的自我感觉,往往几星期或数月不能消退。小的肿块不需处理可以自己吸收,大的肿块如长期不消退,需到医院手术摘除。

麦粒肿的病因是什么?

麦粒肿病因通常是细菌感染,有时会并发眼睑炎。

1、麦粒肿的症状包括:眼睫毛底部周围的眼睑出现带有黄头的脓。

2、脓头周围的眼睑皮肤肿胀、发炎。

3、疼痛或触痛。

麦粒肿通常数天即可痊愈。平时,每小时用温热的布压住感染部位20分钟,可以改善患儿的疼痛症状,也可以促进排脓、加快治疗。

一般建议经常复发麦粒肿的孩子应该去医院检查,医生可能会使用抗生素软膏治疗。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有什么表现?外麦粒肿俗称针眼,与我们平时所见的皮肤疖肿是一回事。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

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麦粒肿的疼痛要比外麦粒肿厉害。

还有一点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麦粒肿,特别是内麦粒肿,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麦粒肿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详细>>

熬夜追剧容易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动……详细>>

麦粒肿要如何预防?针眼治麦粒肿其实很简单

“麦粒肿”就是民间俗称的“偷针眼”,是一种眼睑边缘或眼睑内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因为它的形状、大小都和麦粒差不多,所以医学名称为麦粒肿。麦粒……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