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熬夜追剧容易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2015-12-09 09:33:5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动与欣喜的同时,追剧千万不能太过火。南京一男子两天追剧25小时,结果感染麦粒肿。专家提醒,追剧有风险,健康需谨慎。

熬夜追剧,患上麦粒肿

一向不太爱看电视剧的钱先生,最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父母爱情》。每天吃完晚饭,钱先生便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追剧,看到凌晨都不舍得停下,直到爱人催着睡觉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电脑。

前两天,爱人出差,钱先生如鱼得水,每天都看到凌晨两点才睡觉,两天追剧25小时。第三天一早,钱先生发现眼睑有些痛痒,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模模糊糊的,便用手揉揉也没放在心上,又继续追起了电视剧。看到40集时,钱先生这才注意到自己的下眼睑似乎突起了更大的硬块,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后才得知自己得了麦粒肿急性合并感染。

麦粒肿的症状:

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

2、3~5天后形成脓胩,出现黄色脓头。外麦粒肿发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现在皮肤面;内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表现在结膜面。破溃排脓后疼痛缓解,红肿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大及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麦粒肿有什么表现?

外麦粒肿俗称针眼,与我们平时所见的皮肤疖肿是一回事。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

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麦粒肿的疼痛要比外麦粒肿厉害。

还有一点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麦粒肿,特别是内麦粒肿,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麦粒肿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麦粒肿怎么办?

麦粒肿初期或脓肿未形成时,都可局部湿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热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有消肿止痛的作用。结合膜囊内涂0.25%金霉素药膏或其他抗生素药膏等。每日2~3次。有全身症状者,可服抗生素或磺胺药,也或肌注青霉素。

外麦粒肿局部明显软化,但尚未溃破时,可不用麻醉,与睑缘平行切开排脓;内麦粒肿结合膜面上有明显脓头时,可滴0.5%的卡因3次,待表面麻醉后,用刀尖与睑缘垂直切开排脓。

麦粒肿的治疗是宜早不宜迟,麦粒肿的检查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治疗的重要一步。很多患者由于在检查、诊断时出现漏诊、误诊等现象,给治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耽误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期。治疗期间注意休息,不吃刺激食物,多次水并保持大便通畅。如果麦粒肿长期未退留下硬结,在急性炎症消退后,可在睑结合膜面切开刮除内容物,并剪除残囊及肉芽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护理 麦粒肿预防 麦粒肿

熬夜会导致麦粒肿吗?如何防治麦粒肿?

麦粒肿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民间称之为针眼,不但会使眼睛产生异物感,而且还会导致肿痛和发痒的情况发生,不过麦粒肿也是可防可治的,注……详细>>

熬夜追剧患上麦粒肿!详解麦粒肿的发病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动……详细>>

追剧25小时患上麦粒肿 麦粒肿该如何预防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剧,已经到了不分场合的地步,在办公室,晃动的公交地铁车厢里,甚至在家也是通宵达旦。但是,在享受精彩电视剧乐趣、感……详细>>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